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依法治市 > 法治调研
市司法局“四个聚力”扎实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0
  

近年来,市司法局(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着力探索行政复议创新举措,加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力度,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一、聚力职能转变,全面集中整合行政复议工作职权按照中央、省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强化职责整合,印发全市行政复议被申请人目录,列明5类共计85个行政主体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全部由市政府集中管辖。2021年7月,将市公安局(滕州除外)8个分局及所属交警大队、派出所以及市生态环境局7个分局等行政复议案件管辖权调整至市政府集中审理。

二、聚力效能加速,创新推行“0632枣庄阳光复议”模式。创新推行“服务群众零距离、工作方式六强化、审理监督三公开、行政争议双化解”的“0632枣庄阳光复议”模式,全面提升案件审理质效。注重把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作为开展行政复议工作的重心和支点,以制度建设和流程规范保障案件审理公平公正,确保经复议后的案件能够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2020年以来,累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63件,纠错率为13.1%,通过加大复议案件纠错力度,倒逼行政机关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

三、聚力势能叠加,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轮值办案制度。通过将重大、复杂、疑难行政复议案件交由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讨论审理、听证审理等方式,充分发挥各区(市)办案骨干的外脑资源力量,为行政复议案件提供专业、全面的法律意见,打破以往行政复议“关门办案”局限,增强案件审理中立性与透明度。该制度实施以来,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累计办理各类疑难行政复议案件40余件,出具咨询意见50余条。

四、聚力功能提升,强化行政复议资源要素“供给侧”改革。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与市编办对接协调,及时为行政复议岗位增配编制和人员,确保办案人员能力素质过硬。在省级“六室”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将行政复议办案功能区提档升级,精心打造设有等待休息区、受案登记室、听证审理室、合议审理室、查阅案卷室、调解和解室、档案管理室、资料查询室等“七室一区”的行政复议服务中心。通过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完善办案场所和设施等硬件保障,方便群众通过行政复议法定渠道,理性合法表达诉求,不断扩大行政复议社会知晓度和公信力。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