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依法治市 > 法治调研
市司法局推行“驻在式法援”模式,打造优质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20
  

市司法局始终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牢固践行“司法惠民”宗旨,紧盯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短板,创新打造“驻在式法律援助”工作模式,努力实现“应援尽援、能援多援、多援优援”的新时代法律援助新目标,为优化法治环境、打造法治社会做出积极探索,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改善提升。

一是无缝对接,高效便民。全市市、区(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招募140名法律援助志愿者及社会执业律师进驻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窗口,受援人在办理申请时就能与承办律师享受到“看得见、摸的着”的法律援助,简化受理程序,缩短指派时间;同时,受援人与承办律师“面对面、心交心”,可以实现承办律师及时、全面、精准介入案情,提高了法律援助效率。二是全程跟踪,保证质量。案件办理全程都在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律师的监督下进行,这有利于规范法律援助服务标准和办案流程,确保受援人获得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提高受援人满意度和法律援助的社会认知度。三是优势互补,互相促进。驻派法律援助中心的执业律师与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律师联合办案,遇到疑难案件共同研讨,使驻派法律援助中心的执业律师专业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同时,驻派执业律师的参与增加了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律师工作的积极性,彼此互相配合,优势互补,促进从事法律援助律师队伍更好、更快的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四是应援尽援,彰显担当。驻派法律援助中心的执业律师与法律援助律师合作办案,既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些社会执业律师不愿办理疑难援助案件的难题,又帮助部分执业律师解决了案源不足的难题。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480件,驻在律师办理援助案件2201件,占全市法律援助案件总数的41.9%,受援人满意率为100%。累计为困难群众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4800余万元,免除代理和辩护费用共计360余万元,免费提供法律咨询6300余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受援人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