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依法治市 > 法治督察 > 工作信息
关于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4
  

 

枣政法字〔2018〕34号

 

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按照省政府法制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我市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清单编制工作

       对政府规章和不同层级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编制取消清单,逐项列明证明事项名称、证明用途、设定依据及效力层级、取消后的办理方式、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或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等,于10月底前由证明事项设定依据的制定机关向社会公布。

       市、区(市)政府部门应当根据法律、法规清理结果,编制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逐项列明证明事项名称、证明用途、设定依据及效力层级、索要单位、开具单位、办理指南、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或政务服务事项等,适时向社会公布。市、区(市)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金融、教育、医疗、水电热气等公用企事业单位,编制证明事项清单,进一步简化手续,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二、申报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试点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79号)要求,司法部将选取部分证明事项在部分地区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各区(市)、市直各部门要根据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对是否能够选取部分证明事项在本地区或者本部门推行告知承诺制进行评估,自主申报开展告知承诺试点工作。拟申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试点的区(市)或者市直部门,应明确试点的证明事项名称、具体试点单位、推行告知承诺评估情况、前期工作基础等,于2018年10月24日前将有关材料报送市法制办。

       三、进一步做好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工作

       (一)各区(市)、市直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暑要求,加快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清理工作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清理工作。

       (二)认真做好“群众批评  --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转送投诉事项的处理和反馈工作。司法部将逐步公开各地区对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并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办理时限要求,自收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结,该取消的要坚决予以取消,该规范的要严格予以规范,并将有关情况反馈市法制办。对涉及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从制度机制上提出对策建议,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的问题。

       (三)市法制办将加强对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区(市)或者单位,按照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及时整改问题。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向市法制办反馈。联系人:王福田(监督科) 3312253,周飞(法规科)3223665。

 

枣庄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