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依法治市 > 法治督察 > 工作信息
关于2017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11-03
  

 

枣政法字[2017]26号

 

各区(市)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枣庄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和《2017年政府法制工作要点》,市法制办(市行政执法监督局)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现将评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此次案卷评查主要涉及市直各行政执法部门单位以及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农业局、水利局、文广新局、盐务局,抽取各单位2卷行政处罚案卷共计68卷。案卷评查组由市法制办(市行政执法监督局)人员、政府法律顾问以及从市直执法部门抽调人员组成,10月18日至20日进行集中评查。此次评查参照《山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则》和《山东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打分。在评查的68卷案卷中,90分以上的案卷12件,占评查总数的18% ,评为优秀等次;60分至89分的案卷31件,占评查总数的45% ,评为合格等次;59分以下的案卷25件,占评查总数的37% ,评为不合格等次。从评查的总体情况看,各行政执法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执法人员办案水平有所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评查的行政处罚案卷大多数主体合法、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案卷制作规范,尤其是在说理式执法文书的使用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应用上,较以往更加规范。从案卷数量看,农业、水利系统行政处罚案件数量普遍较少,有些基层部门甚至历年来都未查处过行政违法案件,监管领域出现执法缺位。从评查结果看,市住建局、市质监局、市煤炭局、市港航局等单位案卷较为规范;除滕州市外,其他各区农业局、水利局、文广新局案卷质量普遍较差,因违法主体认定错误、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程序不合法、适用法律依据错误等问题,出现较多零分卷,其中农业系统最为突出。个别单位仍存在历年案卷评查中出现的“老问题”,反映出执法人员工作不严谨,业务素质还有待提升。

   二、  存在问题

   部分单位不同程度的存在未按规定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问题,如缺少法制审核意见书、相关程序审批表、整改复查情况记录、结案报告等。具体问题如下:

   (一)立案阶段。案件来源记录不清;当事人名称、地址等基本信息与相关证照登记不一致;未载明立案依据;缺少承办机构或行政机关负责人审批意见。

   (二)调查取证阶段。当事人主体资格认定不准确,尤其是对个体工商户的认定,缺少相关资格证明材料;受当事人委托处理案件有关事宜的,缺少《授权委托书》及身份证明;照片证据未注明拍摄时间、地点、证明内容、拍摄人姓名等信息;现场检查笔录内容过于简单,不能客观全面的反映现场情况,笔录中出现对违法行为主观认定的描述;调查询问笔录内容不完整,询问前未告知被询问人有申请回避的权利,执法人员的询问缺乏针对性;先行登记保存缺少相关审批手续;证据单一,以调查询问笔录作为认定违法事实的主要证据,缺乏其他相关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等相互印证,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三)审查决定阶段。重大执法决定缺少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程序;对是否符合听证条件把握不准确,告知听证错误;行政处罚种类不符合法律规定,遗漏没收违法所得和没收违法物品等;复议途径告知错误,根据《关于进一步调整和规范行政复议职权的通知》(枣行复办字[2017]1号),区(市)政府工作部门只告知行政管理相对人向区(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不再告知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四)送达执行阶段。送达文书由他人代收的,缺少相关授权委托证明;送达回证缺少行政机关印章;留存的罚款收据复印件未加盖处罚机关印章。

   (五)案卷归档阶段。案卷封面内容记录不完整,卷内材料未编页码,案卷未装订或装订不规范;复印件存档的,未标注“与原本核对无异”并由审核人签字。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确立的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自我约束机制的一项重要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法制机构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要把案卷评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责任到人,严格规范,注重实效。

   (二)加强管理,落实三项制度。各部门单位要不断完善执法案件办理内部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意见》(枣政办发〔2017〕49号),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公开透明运行,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过程记录真实完整,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合理。

   (三)加强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各部门单位要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但要加强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还要提升执法人员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制作,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业务精通、执法公正、务实高效的执法队伍。

   对每个案卷存在的具体问题,市法制办(市行政执法监督局)将逐个单位进行书面反馈。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下达《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分析,查找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案卷评查工作取得实效。

 

 

2017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