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依法治市 > 法治督察 > 工作信息
枣庄市开展2017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02
  

   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枣庄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和《2017年政府法制工作要点》,10月18日至20日,市法制办(市行政执法监督局)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市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市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黄继忠对案卷评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开展案卷评查是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要严格按照标准要求,逐卷逐项认真评查,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要针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

   此次案卷评查主要涉及市直各行政执法部门单位以及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农业局、水利局、文广新局、盐务局,抽取各单位2卷行政处罚案卷共计68卷。案卷评查组由市法制办(市行政执法监督局)人员、政府法律顾问以及从市直执法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从评查的总体情况看,各行政执法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执法人员办案水平有所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评查的行政处罚案卷大多数主体合法、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案卷制作规范,尤其是在说理式执法文书的使用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应用上,较以往更加规范。但仍有部分单位不同程度的存在未按规定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问题,如缺少相关程序的审批表、缺少整改落实情况记载、缺少结案报告等。评查期间,评查组针对案卷中反映的执法难点和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析和讨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办法。

   市法制办(市行政执法监督局)已连续三年开展案卷评查活动,通过评查,进一步查找了执法部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助于执法人员增强规范执法意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