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依法治市 > 法治督察 > 工作信息
滕州市国税局借力“互联网+”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06-12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滕州市国税局坚持以法治国税建设为目标,牢固树立“工作制度化、制度具体化、具体标准化、标准模版化”的工作思路,在广泛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厚植基层工作基础,注重执法数据集成,借力“互联网+”,构建形成了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体系,实现了执法过程记录全覆盖,促进了执法公信力和税法遵从度的同步提升。

    一、厚植基础重规范,制度体系保驾护航

   (一)“2+3”,制度机制“全覆盖”。制定出台《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电子案卷档案管理制度》两项制度,以及《税收执法音像记录工作办法》《税收法制员管理办法》《2017年度绩效考评办法》三个办法,从不同层面对执法过程中的文字记录、音像记录、档案管理、责任追究等进行规范,构建形成了完整的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体系,为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6+6”,操作应用“一路通”。结合工作需要,制作《税务行政许可工作指引》《税务行政处罚工作指引》等6个工作指引和非正常户管理、最高开票限额许可等6个示范模板,明确了操作标准和流程,实现了六大类业务执法记录的模板化、标准化、规范化,有效提高了工作落实质效。

   (三)“1+1”,责任落实“双加码”。建立“审核、纠错、再审核、再纠错”工作机制,突出法制机构作用,严格合法性审查程序。在执法人员自我审查的基础上,增加税收法制员“关口”,对执法活动的业务流程、文书格式和内容的合法性等再审核,确保了执法行为真实、合法。

    二、技术创新重集成,信息平台提质增效

    依托大数据资源优势,自主研发了集数据存储、电子审核、回溯查询和证据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执法全过程记录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基本实现了“互联网+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信息化水平。

    一是模块存储,精准调阅。区分不同的执法业务类型,对执法全过程中的文字记录和音像资料进行模块化存储,并建立电子化索引,通过输入关键字即可精准查阅,大大提高了数据处理效率。

    二是电子审核,科学比对。对所有执法文书及音像资料进行扫描上传,税收法制员根据权限重点对执法程序、文书的内容等严格审核,并依托系统设定的钩稽关系,对程序的实施、事实的表述及适用法律依据进行比对分析,及时进行纠错处理,防范执法风险。

    三是回溯查询,痕迹管理。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行政决策等工作中,对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及音像资料进行回溯查询,实现执法全过程痕迹化,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强化执法责任意识。

    四是证据应用,案例教学。在信访投诉、舆情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社会宣传等工作中,根据需要,经主要负责人批准,及时将相关影像资料对外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以外部监督促进内部执法规范。同时,把执法全过程记录示范模版和典型案例导入系统,一线人员执法可随时参照学习,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减少了执法过错。

    三、规范执法重应用,试点推行成效初显

    按照“仪器配备全覆盖、执法人员全覆盖、执法行为全覆盖”的目标,积极开展试点推行工作。在税收执法的焦点、难点问题上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质量显著提高。根据“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税务稽查、出口退税”四个《规范》,设置模板化的执法程序,为常用业务设计执法流程“导航”。依据执法程序和执法实体设置规定动作,对执法活动进行定性、定量和分级控制,实施三个同步:同步质量管控、同步监督考核和同步跟踪问责,进一步提高了税收执法的规范化水平。试点以来,共归集电子档案312户次,其中:现场执法275户次,通过约谈室约谈纳税人37户次,全过程音像记录覆盖率达到100%,税务文书使用纠错率由试点前76%达到现在的100%。一些不文明行政执法行为得以纠正,一些不规范文书使用习惯得以改变,执法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二是执法监督更加健全,执法风险显著降低。执法全过程记录使执法数据完整保存,实现可回溯管理。电子档案的应用和推行,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等工作中也起到了规范执法、防范风险的作用。通过对6大类业务、30个环节、74个规定动作、108个考核监督点的监控,实现精准化责任追究,促进执法人员更加关注和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了权责意识,有效解决了疏于管理、淡化责任的问题。

    三是执法过程更加透明,征纳关系显著改善。执法全过程记录有力提升了税收执法行为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有效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如针对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15批疑点发票信息,滕州市国税局通过分析筛选,将其中120余份疑点发票的核查工作纳入执法全过程记录,从案头分析纳税人基础信息和申报情况,到电子底账系统查询疑点发票、制作约谈笔录、实地核查等环节,全面做好文字及音像记录,为税收执法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持,赢得了纳税人的认可。通过对1200余户纳税人的满意度调查问卷测评显示,纳税人的对执法满意度达99.5%,投诉率同比减少36.6%,税收执法公信力提高28.6%,进一步改善了征纳关系,提高了税法遵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