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枣司发〔2021〕16号 枣庄市司法局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5
  

各区(市)司法局,枣庄高新区政法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市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关于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枣庄市司法局

                                              2021525

关于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9〕44号)、《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枣办发电202148号)和《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全市政法机关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枣政法20218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切实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为民办实事职能作用,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能力和水平,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要,进一步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发挥司法行政服务职能,着力增强村(社区)法律顾问(以下简称“法律顾问”)服务质效,更好地服务村社区)企业发展、农村土地托管、山水农田大会战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市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继续保持全市村(社区)100%配备法律顾问,在实行一名法律顾问服务城市社区数量不超过3个、农村的数量不超过5个的基础上,选优配强法律顾问人员,进一步夯实服务力量,规范服务标准,健全服务机制,增强服务质效,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律顾问服务的知晓率、满意率。实现法律顾问从制度“有形覆盖”向作用“有效发挥”转变。

三、工作举措

     1.选优配强法律顾问。司法、枣庄高新区政法委要全面掌握本地区法律服务资源,深入了解现行法律顾问配备及履职情况,建立优化遴选制度,结合上一年度开展服务的工作实绩、考核结果、服务满意度等情况,做好法律顾问续聘工作。各单位根据村(社区)调整、合并等情况,及时查漏补缺,通过公开选拔程序、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推荐人才、双方意愿选择、综合评价考核等方式,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强且具备信息化操作水平的执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组织签订聘用协议,确保全面覆盖不漏一村(社区)。

2.有效覆盖服务区域。整合本辖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源,统筹调配服务力量,积极引导基层司法所、公证员及其助理、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参与法律顾问服务;在峄城区、山亭区区域范围内经济薄弱、位置偏远的村(社区),要发挥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和退休法官、检察官作用,帮助承接法律顾问每月现场服务之外的日常工作;加强与村(社区)“两委”的沟通联系,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和法律服务需求,提升法律顾问质效。

3.精准匹配服务力量。引导村(社区)和法律顾问加强双向选择,根据村(社区)所辖人口数量、产业分布结构特点、法律服务需求等基本情况,综合考虑法律顾问擅长领域和专业水平,实现供需精准匹配。在本地人口较多的村(社区)安排熟悉当地风俗民情、有一定威望的法律顾问;在外来人口较多的村(社区)安排精通劳动、社保等方面政策的法律顾问,努力提升法律顾问工作的精准化、个性化水平。

4.有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充分利用全市法律服务资源,严把一名法律顾问服务城市社区数量不超过3个、农村的数量不超过5个的标准对法律服务资源不足的区(市),可以与市直法律服务机构结对开展法律顾问工作,市直法律服务机构应当积极配合。发动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力量,探索建立以法律顾问为骨干,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社会组织等各类法律服务力量为补充的服务团队,形成工作合力,挂钩对接村(社区),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一站式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5.开展线上线下智慧服务法律顾问要固定现场服务日期,每季度至少安排一个周末驻村(社区)服务,满足“上班族”的法律服务需求。法律服务机构要积极探索实行团队化服务模式,合理、灵活地安排人员,确保服务不断档。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对现场无法及时办结的服务事项,通过山东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系统”、12348法网、手机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零距离、零障碍”的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6.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律顾问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员法律顾问模范带头作用,在服务中保持党员先进性,带头履行服务职责。推进法律服务机构党组织与挂钩服务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发挥法律服务机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党员义工公益活动,主动服务基层群众。

7.加大考核督查力度。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列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要考核内容,纳入对各区(市)年度绩效考核。市局将定期组织专项督查,对各区(市)法律顾问履职和服务响应情况、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各区(市)司法局要严格工作标准、抓实工作推进,会同乡镇(街道)司法所开展检查,及时发现法律顾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法律顾问工作运行质量,切实增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8.完善绩效评估机制。市局将制定出台《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绩效评估办法》,通过日常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方式,采取实地走访、查阅台帐资料、视频电话等形式开展评价。各区()司法局枣庄高新区政法委要结合实际,明确考评方式和计划,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作为法律顾问费用发放及下一年度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科学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今年市重点工作,也是我市司法行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快工作节奏,细化工作方案,抓紧抓实抓细工作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人、财、物的保障。

2.加强统筹协调。单位要按照市实施意见要求,研究制定本地区推进计划,明确目标任务,针对存在短板,提出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要加强对司法所工作的调研指导,帮助司法所做好与村(社区)“两委”的沟通协调,确保服务场所、办公设施等到位。要定期组织开展法律顾问培训,提高法律顾问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强化执业道德操守,不断提升法律顾问服务质效。

3.加强总结宣传。区(市)、枣庄高新区政法委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报送经验做法,注重典型选树宣传,把宣传法律顾问工作和先进典型纳入法治宣传、新闻宣传工作计划,积极扩大社会影响。加强对法律顾问工作的优秀经验、典型案例收集整理宣传报道,切实增强法律顾问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着力提升法律顾问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