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度枣庄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223号提案(《关于防范校园欺凌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3
  

杨传宏委员:

您的提案《关于防范校园欺凌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

您在提案中提出建议(问题)4条,其中涉及我单位 2条,我们采纳落实(解决)2条,落实率 100%。现具体答复如下:

校园欺凌是未成年人在校园中受到最严重的危害行为之一,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采取一系列工作措施,大力推进“法律进校园”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预防校园欺凌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推进法治副校长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规范化管理机制,积极选聘优秀政法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出台了《枣庄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配备管理办法》,新组建了968人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人才库,其中852人入选各区(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人才库名单,116人入选市级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人才库名单。820余所中小学全部聘请了法治副校长或辅导员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开展优秀法治副校长和优秀法治课件评选,评选优秀法治副校长68名,优秀法治课件50余篇。

二是探索普法宣传新举措。整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力量,在镇(街)建立由镇(街)党委政府统揽,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教委参加的“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室”,通过设置“法治教育督导员”督促检查各学校法治副校长履行职责和青少年宣教工作落实情况,设置“社会环境监督员”密切关注辖区青少年成长环境和提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设置“特殊人群帮教员”帮教转化刑释解教、社区矫正青少年,着力构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一室三员”工作体制。

三是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通过法治课、法治讲座、主题班会、心理咨询、法治文艺、法治电影、法律知识竞赛、播放法治宣传片、模拟法庭、参加监所警示教育宪法集体诵读等形式扎实开展在校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了广大青少年宪法法律意识在中小学启动“法治小卫士”活动,“法治小卫士”创新品牌成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形式,通过“课堂式、体验式、实践式”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普法的时效性。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举行“以案释法”宣讲和图片展120余场次,向全市中小学赠送1000余套法治教育光盘和3万余册青少年法律手册,受教育学生达30余万人次。

尽管我们就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预防校园欺凌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该工作量大面宽,任务艰巨,可以说任重而道远。您提出的有关建议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其他部门群策群力,围绕校园中的违法行为、青少年的刑事责任年龄、违法犯罪的代价等进行案例式普法,定期开展防欺凌宣讲活动,提升师生法治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中小学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一是继续强化法治副校长作用发挥。进一步推动《枣庄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配备管理办法》的落实,对法治副校长人才库实施动态管理,并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的重新配备及日常管理工作,探索开展法治副校长新型培训模式,进一步加强创新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形式,充分发挥新形势下法治副校长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拓展全市青少年普法阵地建设。同时,通过组织召开普法宣传进校园现场会、座谈会、优秀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课件评比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进校园的效果。

二是积极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积极开展以家庭、学校、社会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构建全方位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发挥家长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举办家长学校、亲子法律课堂、法治有奖征文、家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家长们的法律知识水平,通过鼓励家长言传身教,寓教于生活,带动青少年学法,促进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实效的提高,用“小手牵大手”普法模式,促进家庭教育和谐发展。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协管员工作制度,开展“法律进学校”“法治进课堂”活动,深入全市学校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举办法治辅导讲座、召开法治主题班会等形式,丰富青少年普法宣传载体。

三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充分整合区域内资源,通过新建或改扩建的方式,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定期组织学生到教育基地学习,不断深化教育效果,把学校法治教育课程与基地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不断向基层延伸覆盖。积极开展“法律进课堂”活动,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有一定法律知识水平的人走上讲台,结合身边发生的一些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知识,告诫学生杜绝校园欺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枣庄市司法局

2022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