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度枣庄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467号提案(《关于政府督促和监督企业建立合规机制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6
  

赵伟委员:

您的提案《关于政府督促和监督企业建立合规机制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

您在提案中提出建议(问题)7条,其中涉及我单位1条,我们采纳落实(解决)1条,落实率 100%。现具体答复如下:

建立企业合规机制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实际,积极引导支持律师积极参与企业合规工作,强化法律服务保障职能,推动律师帮助防范化解企业合规风险,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动建立企业合规专业人员库。市司法局立足职能职责,全力做好枣庄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建设工作。2022年1月,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等17各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中建立健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2022年2月至4月,市司法局通过工作微信等方式积极向律师事务所推送宣传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有关工作。在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刊发《关于公开选任首批枣庄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组织动员全市律师广泛参与,就报名律师的执业年限、考核等次、处罚处分等推荐条件通过山东省律管系统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核,调度推荐具有企业合规资格证律师1名,推进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库建设。经发布公告、本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审核等选任程序,枣庄市域律师共82人入选枣庄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首批成员名单,占名录的54%。

二是组织律师开展企业法治体检。2022年5月市司法局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月活动,组织指导全市各级职工信得过律师深入企业,通过开设讲座、面对面咨询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合规宣传、法治体检活动,结合新产业、新业态,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风险整体控制、合同审查及风险防范、法律顾问等专属法律服务,共参与律师90余人次,深入快递物流、仓储电商、外卖工贸等各类企业160余家,开展“法治体检”123件次,开展劳动争议调解44件次,现场化解问题40个,线上解答法律咨询340余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4场次,实现了企业和劳动者法律服务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枣庄市司法局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