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度枣庄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333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7
  

滕龙委员:

您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市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

您在提案中提出建议(问题)3条,其中涉及我单位3条,我们采纳落实(解决)3条,落实率100%。现具体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行政复议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扎实推进与探索创新相结合,自觉践行“复议为民”服务理念,不断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严格规范依法审理案件,有效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注重运用和解、调解等方式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全力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

一是从全市选拔法律专业人才,切实配足配强办案人员力量。认真落实《山东省贯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若干措施》中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科学设置与工作职责相匹配的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重点配备市政府本级行政复议机构办案人员,适时增配编制和人员”的要求,积极与编制部门沟通协调,增加复议岗位编制,从全市层面选拔至少2名具有法学背景和法制工作实践的人员充实到行政复议应诉岗位,初步实现行政复议应诉办案人数与岗位要求、案件数量等方面基本相适。

二是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能力建设。通过开展法治培训、旁听庭审和案例研讨等活动,不断加大行政复议案件纠错、调解和解等工作力度和质效,全面提升应对行政诉讼案件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更多行政争议在复议诉讼初始阶段得到实质性化解,实现“办结一案、规范一片”的良好效果。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轮值办案制度,通过将重大、复杂、疑难行政复议案件交由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讨论审理、听证审理等方式,充分发挥各区(市)办案骨干力量,为行政复议案件提供专业、全面的法律意见,并以此为契机,以办案促学习,以轮值代培训,进一步增强各区(市)经验交流、研讨案件、提升能力水平。该制度实施以来,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累计办理各类疑难行政复议案件40余件,出具咨询意见50余条。

三是扎实推进深化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率先以市委依法治市委名义印发《枣庄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枣法委发[2021]5号),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方案对行政复议办案人员绩效考评、辅助人员管理、办案评价跟踪管理等工作作了明确要求,各区(市)也相应制定出台了具体落实文件。参照省行政复议议事组织模式,先后设立本市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委员会,并调整充实各议事组织组成人员。同时,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定期调度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多次派出督导组由分管局长带队深入基层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


枣庄市司法局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