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度枣庄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025号提案(《关于解决我市各看守所疫情期间视频会见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6
  

朱士刚委员:

您的提案《关于解决我市各看守所疫情期间视频会见问题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

您在提案中提出建议(问题)3 条,其中涉及我单位 2条,我们采纳落实(解决)2 条,落实率 100%。现具体答复如下:

依法保障和规范律师会见工作是反映一个地方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最直观的体现,也是展示一个地方执法司法公正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切实加强协作配合,按照公安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断创新协作机制、完善保障制度、加强硬件建设,严格依法保障律师在看守所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权利,取得明显成效。

正如您的建议所述,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在推进律师会见工作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会见时间保障、设备设施、会见流程等多个方面,同时您也提出了保障律师会见问题的建议。您所提问题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您的建议对保障全市律师会见权利具有指导意义。经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承办,市律师协会秘书处协办,并与您多次交流沟通,相关工作已完成,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建立保障辩护律师会见工作机制。2020年4月,市司法局联合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共同制定了《疫情期间远程讯问、律师会见在押人员的意见》,在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律师会见权,保证各项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司法局党组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部署,2022年4月市律师行业党委对律师会见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会召集会议进行专门安排。2022年5月,经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共同积极会商研究,决定建立保障律师会见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有效执行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将各项制度举措落实到位。2022年6月,经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与市公安局沟通协调,市公安局对全市公安系统视频会见点规范运行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同时适当调整视频会见时间安排,以切实保障律师会见权利。

二是开辟市律师协会视频会见新通道。经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律师协会通力协作,2022年5月,由市律师协会出资18万元,在市律师协会部署安装2台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设备,印发《关于全市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运行的通知》,作为缓解会见室供给不足的有力补充,现已安装调试完毕并已正式运行,全市律师均可以通过“律师远程会见系统”APP或微信小程序进行网上预约,看守所审验通过后即可按照预约时间到市律师协会进行会见。市律师协会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会见律师相关手续、身份的现场审核,开展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改变过往公安民警单一提供服务保障的局面,形成了工作合力,确保了会见安全有序高效。设备运行以来,已接受律师会见108人次,进一步拓宽了预约会见手段,提升会见效率,成效明显。

下步,市司法局将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保障律师会见工作法律法规政策,为充分保障律师会见权利、保证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提供司法行政服务保障。


枣庄市司法局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