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1年度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5104号提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19
  

尊敬的王忠香委员:

感谢您对全市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视。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枣庄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优化法治环境的职能职责,在加快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打造一流法治环境、提升全市法治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进展,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的提升。

一、统筹统领,协调推进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方向不动摇,统筹推进法治枣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高标准出台法治枣庄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3个规划纲要。按照《枣庄市优化法治环境“4567”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推动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和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程,力争2021年创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扎实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在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集中宣传,结合《民法典》普法宣传,深入重点民营企业巡回宣讲,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维权。

二、建章建制,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法规政策体系。落实《枣庄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推动2件重点领域地方性法规、1件政府规章、10件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落实《枣庄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全面清理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在制定涉企规章、规范性时充分征求企业、行业协会意见,确保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

三、落实落细,有效提升全市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执行《2021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计划》,对涉企重点领域行政执法进行法治督察。超前谋划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动落实309项行政处罚“不罚、轻罚”清单,面向企业征集意见建议,加大“清单”执行监督力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编制并公布市级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

四、求新求真,不断提高法律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健全“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完善“4×4专业+特色”法律服务团队模式,面向中小企业组建法律服务顾问团,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提供系统性、组团式、集约化法律服务。积极推进涉企纠纷化解工作,制定完善中小投资者纠纷调解事项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快纠纷调解进程。继续坚持“321多调对接”新机制、“三联一共法治协作”等做法,妥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以此次政协提案办理为契机,继续加强与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司法惠民的精准性、导向性、实用性。再次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枣庄市司法局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