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1年度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5036号提案(《关于加强民法典宣传工作的几点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19
  

尊敬的张元国委员:

感谢您对全市民法典宣传工作的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民法典宣传工作的几点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维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颁布以来,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立足职能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多种举措,抓牢抓实《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一是突出动员引领,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全社会”参与。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组织落实关于做好《民法典》宣传各项任务部署,枣庄市委依法治市委转发了《省委法治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实施的意见的通知》;枣庄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对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枣庄市普法办公室三次下发学习宣传《民法典》的专项通知;为推动国家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民法典》、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全民普法力度,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公室、市律师协会联合在市委党校、驻枣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政法各部门干警和广大律师中,选取了百名优秀法律人士,成立“枣庄市《民法典》百人宣讲团”,发挥法律专业人员优势,采取“订单式”和主动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宣讲团成立以来,共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围绕《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普法办又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并在民法典主题公园举办了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也纷纷动员起来,经过多点布局、多层联动,在全市再次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二是突出重点对象,推动《民法典》宣传“多领域”深化。突出“关键少数”紧紧围绕组织好宣传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目标,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层层细化分解任务,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将《民法典》纳入各级政府常务会议和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内容,同时,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列入全市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公共学法内容,纳入年度述法的重要内容。去年12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市律师协会会长朱士刚在会上作了《民法典》法治专题讲座。我市高标准建造了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创新将“民法典”主题公园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现场教学点,有效延伸学法形式和学法内容。这种将公园与民法典宣传、与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市民群众守法护法完美结合、深度融合的法治实践,获评山东省2020年度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突出“关键群体”深入开展《民法典》进机关活动,通过专题讲座+融媒体直播形式,推动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民法典的表率。组织全市公职人员观看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民法典学习公开课,《民法典开讲》公益系列讲座和民法典网上展览,参加“学习强国”“中国普法”民法典答题活动,创新学习《民法典》的方式。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班200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达5万余人,营造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浓厚氛围。同时,为推动国家工作人员“两述两考”工作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枣庄市国家工作人员“两述两考”学法用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利用“国家工作人员‘两述两考’学法用法云平台”,分期分批举办了国家工作人员普法考试,考试题目增设了《民法典》相关规定,以考督学、以考促学,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普法考试共计6011名市直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参考率达到了98.87%。突出“重点人群”2019年,市司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枣庄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配备管理办法》,组建了968人的“枣庄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人才库”,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和管理,以法治副校长为龙头带动,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各级法治副校长们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市教育局录制了“开学普法第一课”,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通过多媒体进行观看《开学普法第一课——学法用典 护航少年》和《小手拉大手 法典进家庭》两期普法空中课堂,促进《民法典》进学校、进家庭。

三是突出活动结合,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层次”延伸。充分依托法治公园和长廊、公交、窗口服务单位等法治文化阵地宣传载体,广泛开展社会《民法典》学习宣传。动员全市各基层单位,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活动,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基础上,融入“民法典”元素升级打造“民法典一条街”“民法典宣传栏”等民法典宣传法治文化阵地。利用《民法典》正式实施节点,组织开展了“‘典’亮健康生活——枣庄市《民法典》健身”活动。活动现场悬挂“‘典’亮健康生活法佑平安人生”“推动法典实施 保障公民权益”等横幅,将《民法典》元素融入“迎元旦健康长跑”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围绕全市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在全市组织开展春季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运用多种方式方法,突出抓好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重点法律法规和《民法典》的宣传教育,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提升基层组织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市司法局组织女律师志愿法律服务团开展“‘法律服务代理机制’专项活动暨‘春风三月、送法进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企业人员,开展《民法典》公益普法宣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在民法典主题公园开展“‘民法典驿站’公园普法讲堂暨‘五一’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的阵地宣传作用,有效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熏陶、示范、引导功能,深化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四是突出阵地搭建,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全方位”渗透。充分发挥“播、视、报、网、端、微”等媒体宣传作用,利用“互联网+法治文化阵地”,创新普法形式,加大多媒体宣传力度,全力打造普法宣传矩阵。市司法局在“法治枣庄”“枣庄司法”新媒体中开设“典”醒你我、解读民法典、民法典宣讲等专栏多角度开展《民法典》宣传。同时积极发动各级各部门利用各类新媒体以及门户网站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专题栏目,采取视频、动漫、微电影等形式,及时转发推送《民法典》解读和图解,全方位、立体化阐释《民法典》,加强对《民法典》相关活动的宣传报道,提高了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市司法局积极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和薛城区人民政府投资560余万元,在新城龙潭公园高标准建成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主题公园建成以来,日均入园人数达3500余人次,高峰期单日入园人数近2万人次,现已成为枣庄法治建设的崭新“地标”。除此之外,各区(市)纷纷围绕《民法典》建设成各种类型的法治文化阵地。各基层单位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基础上,融入民法典元素升级打造“民法典一条街”“民法典宣传栏”等民法典宣传法治文化阵地。同时,各级各单位依托车站、沿街商铺及办公场所LED显示屏,播放《民法典》宣传口号标语,在公共场所张贴《民法典》宣传挂图,直观形象地宣传《民法典》,形成抬头可见、驻足可观、随手可读的良好法治环境。

尽管我们就宣传普及《民法典》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民法典》所涉及的内容量大面宽,宣传任务艰巨,可以说任重而道远。您提出的有关建议非常好,有的是我们长期以来坚持开展的,有的是我们正在逐步加强和推广的,也有的属于薄弱环节需要我们联合其他部门群策群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的。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宣传的力度,丰富民法典宣传的形式,让民法典在人民群众心里落地生根。

一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民法典》普法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通过庭审直播、案件旁听、民事典型案件宣讲等形式,组织法学专家、政法干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工作者和普法志愿者等人员,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融入《民法典》宣传;推动各级各部门开展《民法典》宣传“七进”活动,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格局。特别是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组织对口联系部门、基层“两所一庭”干警、村居“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走村入户“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普法。同时城市重点加强向党政机关、社区街道、物业公司、民营企业的《民法典》普法,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二是进一步加强《民法典》法治文化建设结合我市各地民俗特色和法治文化创建,开展“第五批全市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示范点”评选活动,把《民法典》精神、法治元素融入到乡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中,进一步打造一批法治文化长廊(墙)、法治步道、法治主题公园,制作高质量法治文化产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同时,发挥民间文艺团体作用,依托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大力挖掘辖区地域文化,做好结合文章,进一步打造具有鲁南特色的法治文化品,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承法治理念,满足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习到民法。

三是进一步创新《民法典》宣传教育形式利用新媒体矩阵和信息化等多种手段,探索宣传路径、开发普法产品,通过图文解读、典型案例解读、微视频动漫推送等形式开展《民法典》线上宣传,形成“报、网、端、微、屏”全方位互动的强大宣传声势,切实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关注度,促进普法质量和效率双提升,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民法典宣传以及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枣庄市司法局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