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1年度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5309号提案(《关于优化司法营商环境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19
  

尊敬的鲁秋颖委员:

感谢政协委员对我市司法营商环境的重视。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司法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度,枣庄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把好行政执法入口关,先后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市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审验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证四年年审培训考试的通知》等通知,对全市14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在线考试,对考试合格人员发放执法证件。二是推动处罚(强制)事项网上运行。建立行政执法案件季通报制度。对行政处罚(强制)案件上网情况实时监控,定期对行政处罚强制事项网上运行情况进行通报,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化、规范化,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截至目前,录入行政执法检查事项5969项,行政处罚案件1572件。三是梳理公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市司法局印发《关于梳理和公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行政处罚裁量权进一步细化量化,以部门规范文件形式印发公布。相关行政处罚依据发生变化或机构职能调整的,要明确职责,及时调整。

二、加强重点监督检查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落实《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印发《2021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计划》,重点检查行政执法规范化情况。检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并对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及各(市)市场监管、交通运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和综合执法等领域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先后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的通知》,针对执法不严格、执法不规范、执法不文明等问题,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纠正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三是开展行政执法调研。组织开展规范行政执法和有关问题的专题调研,从运动式、“一刀切”执法的具体表现形式、产生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日常监管等方面改进执法突出问题。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有关问题调研,详细了解了县级综合行政执法的机构建立、人员编制以及县级执法权向乡镇覆盖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三、全面落实“不罚、轻罚”机制

一是建立“不罚、轻罚”机制。梳理公布《枣庄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清单共309项,“不予处罚清单”275项,“减轻处罚清单”34项。结合枣庄实际,增加涉及农业农村、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领域 “不予处罚清单”15项,“减轻处罚清单”17项。完善配套制度体系。出台《枣庄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枣庄市涉企行政执法备案管理办法》《枣庄市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办理规范》等七项制度,从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等方面,构建了职责明确,公开透明的行政执法管理体系。二是开展问卷调查。与枣庄市企业联合会、枣庄市企业家协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机制落实情况问卷调查的通知》,面向全市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共发放 220 份,回收有效问卷 166份,征集到了六项意见建议。印发《关于枣庄市“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机制落实情况问卷调查结果的通报》,要求各区(市)司法局要加大对本地区清单落实及规范执法的监督力度,市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的监督指导,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三是调整“免罚、轻罚”清单。根据《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1年版)》,调整我市清单。印发《关于调整<枣庄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清单>的通知》,组织市直行政执法部门梳理调整市级“不罚、轻罚”清单。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政协委员提案的建议为指导,加大司法营商环境建设力度,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提升。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精细化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不罚、轻罚”清单和行政执法裁量基准,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健全执法过程中的“柔性执法”工作机制,让广大市场主体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二是开展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检查。组织对全市卫生健康、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督促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召开2021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会议。重点对市、区(市)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部门2021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评查结果在全市范围内通报。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请您以后继续关注我们,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枣庄市司法局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