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1年度市司法局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9号代表建议(《关于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2
  

王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 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优势及依据。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依法治国被确定为治国理政新模式,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当应一体建设,这便要求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会中的法律问题。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改革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要将信访当事人引入“信法”渠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

  2. 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模式。您引用提出的“坐班值守型、专案专人服务型、专家评查型、代理型”四种模式,市司法局深入研究,并已按照市委政法委在2015年制定《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实施办法》认真贯彻执行,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按照市委政法委最新安排部署,指导市律师协会加强律师参与定期值班与预约值班的组织协调。

  3. 加强对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管理和保障。市司法局严格按照市委政法委的安排部署,继续组织律师在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的信访值班工作,下一步将切实加强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律师队伍建设。一是在全市范围内优选党员律师参与;二是优选讲政治、顾大局、公道正派的优秀律师参与;三是优选业务精通、善于做群众工作、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年轻律师参与;四是加强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教育培训,通过专题研讨、案例教学、现场实践等形式进行集体学习,提升值班律师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业务水平

  4. 加强对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组织领导。市司法局将严格按照市委政法委及相关单位的安排部署,切实履行职责,并加强对全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质效,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感谢您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枣庄市司法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