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0年度司法局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30
  

 

在接到《关于交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市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知》和《中共枣庄市委办公室、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协枣庄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办理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后,枣庄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保证了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自觉。认真学习《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办法》《关于交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市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知》和《中共枣庄市委办公室、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协枣庄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通知》《中共枣庄市委办公室、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的通知》,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对于监督依法行政、改进部门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思想深处充分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把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好。

二、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业务处室直接办的工作推进机制,局办公室安排专职负责同志对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促落实和汇总上报,定期调度相关处室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确保责任清晰、进展有序、梯次推进。截至6月中旬,市司法局承担的所有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完成;截至9月中旬,市司法局承担的9件政协委员提案已办理完成;均按照规定程序上报。

三、做好协调对接,提高办理质量。围绕《关于在我市推进落实<反家暴法>,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建议》和《关于纠正不规范使用国旗国徽问题的建议》这两件人大代表建议,第一时间向人大相关委室、联合承办单位(市妇联)和人大代表请示沟通,明确了人大代表提出此项建议的深刻意图和具体要求,共同会商建议答复的细节事项,并将答复结果及时与人大代表沟通协商,确保高质量地办理代表建议。目前人大代表对2件建议办理满意率100%。围绕《关于加强兼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的建议》、《关于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建议》等委员提案,及时向政协相关委室、联合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本人联络,明确了委员提案的深刻意图和具体要求,共同会商建议答复的细节事项,并将答复结果及时与政协委员沟通协商,确保高质量地办理委员提案。目前各项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均向委员本人反馈并得到满意评价。

 

                                枣庄市司法局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