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人大84号代表建议(《关于建设和加强法医门诊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8-16
  

 

尊敬的傅延华等7名代表:

您《关于建设和加强法医门诊工作的建议》的收悉。首先感谢各位人大代表长期以来对我市司法行政事业特别是司法鉴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中提出的相关建议对于全面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推动我市司法鉴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收到你们的建议后,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针对提案内容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并明确由分管领导牵头、法制处具体负责承办此项建议,确保建议落实到位。现具体答复如下:

《决定》指出,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活动中鉴定人运用科学技术或者专门知识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随着健全统一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在部、厅的直接指导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的司法鉴定质量建设和监督管理力度持续加大,办证数量稳中有升,鉴定人的质量意识不断增强,整个行业稳步发展,较好地满足了诉讼的需要。但与依法治国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作为司法鉴定行业的主管部门,下一步我局将在职能范围内重点作好以下工作:

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把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到机构的科研、鉴定、教育培训各项工作中去。切实加强机构党的建设,打造过硬党支部,全面提升司法鉴定人的政治业务素质。

二要精益求精抓业务。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借力《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的贯彻实施,合理布局适度增加我市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数量,有条件地增加鉴定项目,助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多层次的全员教育培训,牢固树立“以科学捍卫公正”的理念,抓好司法鉴定指导案例的深学深研、活学活用,做好自身案例的归纳总结提炼,不断提升鉴定人的职业精神、职业修养和职业技能。

三要大力加强质量监管。严格落实《司法部关于严格准入、严格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努力解决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准入不严、监管不严和行业“大进大出”等突出问题,推动行业的鉴定能力和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加强鉴定职业准入的动态管理,探索建立司法鉴定人退出机制。

四要聚精会神抓好队伍。鼓励支持机构培养和引进相结合,让高精尖人才在机构留得住、用得好,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发挥老专家的经验丰富的特长,培养选树年富力强的行业带头人,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素质高的司法鉴定人队伍。

五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代表建议中指出,法医门诊是以医院为依托,运用法医学、医学的理论和技术,对涉及人体损伤案件检验、鉴定的社会服务部门。我们将认真落实相关建议,在卫生健康等部门的主导下,依法履职尽责, 确保把这项工作办好办实。

 

枣庄市司法局

一九年八月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