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3236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04
  

 

关于市政协十届次会议第13236提案的

    

 

张连成委员:

感谢对全市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视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您提出的《不断增强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方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增强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是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特别是“七五”普法以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采取一系列工作措施,大力开展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分解落实普法工作任务,着重就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青少年普法、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互联网自媒体普法、核心价值观与普法结合、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创建、精准化普法、普法人才库建设等11个方面综合研究、创新举措,先后制定推出相关制度措施。联合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共同发出通知,扎实做好《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明确贯彻措施、工作要求,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实施法治宣传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条例》规定落地生根。

二是压实普法工作责任。印发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清单,强化普法工作责任,明确重大节点集中普法、大众媒介社会普法、以案释法普法等工作内容落实执法办案和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上下联动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形成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机制健全、工作保障有力的运行体制

三是开展专题普法教育活动。持续深化“法律六进”分别抓住春节前后、三夏麦收的有利时机,开展农民工专项法治宣传服务月、妇女维权宣传服务周、三夏生产法治宣传周等活动,积极组织送法下乡,大力开展排查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在重点节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妇联、林业、工商、环保等部门利用 3·8妇女维权周、3·12植树节、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富有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以开展国家宪法日大型集中宣传活动以契机,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1月的系列活动,突出重点人群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宪法、敬畏宪法、遵守宪法的新高潮。

四是抓好重点人群学法用法。突出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这个“关键少数”,先后制发《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意见》和《全市公务员法律知识测试办法》,普遍开展市、区(市)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以山亭、峄城为试点,积极探索领导干部学法述法新机制,提出“两述一员”和“学用述评”领导干部学法新方式,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和人大评议,并选聘法治巡视员引入外部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刚性约束。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个“希望群体”,深化“法律进校园”,实施法治副校长规范化管理机制,完善学校、社会、家庭、政法机关“四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实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覆盖。

五是开展释法宣讲。把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联合宣传部下发《关于成立普法宣讲团的通知》,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全市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同时实行市、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普法,落实普法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对部门普法工作的监督考核,形成部门、行业分工具体、责任明确、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六是推广法治文化。连续开展批全市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示范点评选活动,大力开展法治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累计打造重点法治文化基地30处,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示范点130个,法治文化广场40个、法治文化大院86个、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文化墙等3120个,初步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城乡全覆盖。拓展法治文化传播平台,健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做到报纸有文、电台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园地,全市主要新闻媒体均开设了法治栏目。培育法治文艺精品,从抓好动静结合、读写结合、玩学结合三个方面入手,增强法治文化渗透力,全市庄户剧团已达664家,先后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6场,创作编排法治文艺作品100余件,评选优秀法治文化作品300余件。

尽管我们就全市普法宣传教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该工作量大面宽,任务艰巨,可以说任重而道远。朱瑞志委员提出的有关建议非常好,有的是我们长期以来坚持开展的,有的是我们正在逐步加强和推广的,也有的属于薄弱环节需要我们联合其他部门群策群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的。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不遗余力地继续做好全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把握关键,强化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一是健全完善普法教育机制。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举办全市“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抓好普法志愿者人才库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国家机关普法联动事项清单;完善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二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述法机制。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加强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工作的意见》,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前学法、法治讲座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行领导干部述法考评机制,完善法治项目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机制,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述法常态化。三夯实青少年法律素质基础。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政法机关“四位一体”法治教育格局。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命名活动,持续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建设。积极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大赛等系列活动。

二、培植底蕴,构筑法治文化建设高地一是深入推进基层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公园、场馆、基地等基层实体阵地建设,开展法治文化示范点评选活动,推动实体阵地上档次、上水平;培植法治文化活动精品,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积极打造凸显地方特色、在全省有影响的普法品牌。二是打造创新型媒体阵地。探索“新媒体+”模式,加强枣庄市普法“两微多端”建设,做好“枣庄普法”“今日头条”等普法矩阵的管理工作和信息发布工作。三是畅通普法宣传通道。在全市推动以预约普法、订单普法、上门普法、阵地普法、菜单普法、体验普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绿色通道,践行法治惠民,弘扬法治文化,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强化考核,加大法治创建活动力度一是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按照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动态管理的要求和有关创建考评标准,进一步明确法治创建内容和创建重点,继续深化法治区(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法治创建活动,推动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大基层普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贴近基层、便民利民的职能优势和工作网络,形成以基层司法所为主体,镇街各站所、学校、村居等共同参与的“司法所+”工作格局,解决好法治文化走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推动共融共建工程。指导各级各部门对已命名的全省“双基地”、全市“示范点”进行提档升级、丰富内涵。做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文化、平安、党建等多种元素融合的文章,通过法治元素的“渗透”和“植入”,实现与平安建设、党建、文明创建等阵地的合力共建。


枣庄市司法局

2019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