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决策执行
2020年一季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30
  

市政府督查室: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干在当下、成在实处”,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市司法局对《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局长办公会集体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成立领导小组,确定牵头领导,结合自身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局分管领导召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会议,部署工作任务,研究重点工作节点落实计划。2月3日下发通知分配工作任务,按照既有特点亮点,又见实绩实效的原则合理确定工作排档。克服监所疫情防控工作影响,2月26日下发《枣庄市司法局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分工落实工作方案》,分项确定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工作时间,强调实行重点工作月调度、季推进、年总结,加强节点问效。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室字〔20206号》后,局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在前期工作部署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量化,定时限、定标准、定措施,经3月30日局长办公会研究后,印发《关于分工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配发《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月度节点排档表》《月度节点调度表》,实行集中指挥、挂图作战,确保《政府报告报告》各项任务措施不折不扣落实。

二、分项进展情况

(一)扎实开展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第90项)一是布局优化法治环境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组成工作专班,进行深入调研,起草《枣庄市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文件充分吸纳法律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广泛征求市直51个部门的意见,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多次向市领导请示汇报,经报请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再次征求意见,现已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印发。二是加强依法防控疫情。2月2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组建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服务团的通知》,法律服务团由20名资深律师组成,提供决策论证、参与法律事务、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等6项服务。2月6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发布《致全市中小企业家的法律风险提示意见书》,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支持。2月7日,向社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的通告》,公布各项法律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方式、电话等信息。2月18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16项工作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三是规范执法主体证件1月初,提报市政府公布61个市级行政执法主体,包括56个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法定行政机关和5个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法律法规授权组织。2月1日,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全市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中应把握的基本原则、重点任务、程序事项等提出意见。2月27日,印发《关于启用新版执法证件的通知》,明确新版电子证件与实体证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并公布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查询渠道。3月中旬对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向省司法厅汇报并予以解决。四是清理规范性文件。1月初,提报市政府公布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共公布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53 件宣布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5 件。2月18日,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枣庄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有序清理相关政策文件。一季度以来,参与审核涉及市场主体利益政策文件3件,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利益。

(二)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第177项)。2月26日,召开相关处室负责人会议,汇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村居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意见。先后下发《关于就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情况等工作进行调度的通知》《关于成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开展“法治春晖”行动的通知》,在摸清底数、健全工作网络上下功夫,为进一步健全组织提供人才储备。

(三)深化法治枣庄、诚信枣庄建设,大力推进“七五”普法(第183项)。一是推进依法治市进程。218日上午,中共枣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审议通过《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等文件,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二是完善依法治市规范。1月上旬印发《依法治市重大决策报备制度》,总结梳理2019年度法治工作的重要规划、计划、细则、意见等文件。2月17日,经市委同意,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关于调整中共枣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3月4日,召开依法治市工作调度会议,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开好头、起好步。3月3日,印发《关于建立依法治市工作半月报制度的通知》,加强各区市依法治市工作调度督导。三是谋划全年普法工作。印发《2020年度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确立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在原有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的基础上,扩充微博微信、澎湃号、抖音号等新媒体,打造综合性、立体式线上宣传传播平台。四是开展战“疫”普法活动。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紧扣3个宣传重点,创造性拓展“依法战疫”“普法战疫情”“战疫常识”“诗词战疫”“助力复工复产”等10余个板块,让广大群众获取全方位法治信息资讯的同时,传播正能量,鼓舞士气斗志。先后策划开展开展“喜迎新春,营造和谐”年前普法赶大集,及“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世界水日”“城市治理”等一系列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宣传专题活动。

(四)严格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第187项)。一是严格重大事项决策。1月初向市直各部门发出通知,编制《枣庄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经征求意见、领导决策、市委市政府审议后以枣政办发〔2020〕3号文件印发实施,未进入立法计划、决策目录未履行相关程序的,不得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审议。二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强化党政一体化法律顾问监督管理,构筑申请、委派、承办、反馈、评价、付费等标准化工作体系,提高服务质效。一季度党政法律顾问共办理涉法事项47项,其中参与政府立法5次,提出意见建议22;审查中日康养小镇、中原交易港等重大合同8件,提出修改建议97条办理涉法涉诉案件5件,协办复议诉讼案件27件。

(五)开展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扎实做好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第190项)。一是提请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积极征集各部门意见,提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市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学法计划》,全年计划安排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 4 次,举办专题学法讲座 1 次。2月22下午按照既定计划安排,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进行第一季度专题集体学法活动。二是公布法治政府报告。1月上旬印发《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市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枣委〔2020〕35号),并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同时,督促检查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公开本区市、部门报告,纳入依法履职考核内容。三是推进法治示范创建。本着“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的目的,组织起草《枣庄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充分吸纳法律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广泛征求市直51个部门意见,进行多次修改完善。经报请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已按程序提报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四推进复议应诉工作。114召开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座谈会,特别就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依法履职考核等工作提前谋划、提前部署。2月份与法院建立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数据互联互通机制,打通联络通道,实现数据共享。一季度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25件,其中上年度结转9件,本年度新收16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18 件,其中一审15件,二审3三是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加大疫情防控期间执法监督力度,严格执法部门坚守法治底线,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行为于法有据、有据可查。3月中旬对全市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专项调度,重点涉及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综合执法等领域,全市累计开展行政检查56975次,行政处罚案件1304件,行政强制案件510 次。积极推动行政处罚强制事项网上运行,督促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行政处罚强制案件上网。

三、下步打算

一是推动依法治市工作。筹备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暨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推动法治创建活动在全市全面开展。组织对贯彻执行《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推动《实施纲要》部署任务按期完成。制定出台《枣庄法治社会建设纲要(2020—2025年)》,对全法治社会建设进行规划部署。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结合“重点工作攻坚年”,加快出台枣庄市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与法治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开辟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书面审查建议“绿色通道”。推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度。常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机制并组织开展评估工作组织开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专项督察。三是加强重点对象普法。组织“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聚焦重点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制定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扶持政策,做好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行业文化、民俗民间文化融合,培育打造一批体现新时代风貌的法治枣庄文化品牌。

 

 

枣庄市司法局

2020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