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网站头条
司青思享汇|发扬奋斗精神 成就价值人生
发布时间:2023-03-20
  

发扬奋斗精神 成就价值人生

枣庄市法律援助中心 马跃

224日,枣庄市司法局青年干部思享汇(第二期)在青年干部之家举办,旨在激发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提高自我精神境界。会上,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斌就《激发青春豪情展现奋斗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了深刻分享,教导个人应该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的坚实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导向,将有关要求认真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在国家层面上,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拼搏奋斗;在社会层面上,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履行好个人义务;在个人层面上,以奉献自我服务人民为要求,做好日常工作。

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我们青年干部要清楚自我定位,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以各种优秀精神为引导,形成自我奉行的坚定信念。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迈稳步子,夯实基础,努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了解国内国际最新动态,不断学习最新理论成果,充分熟悉法律法规,综合提高自身素质。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展现出自己的青春活力,努力发扬奋斗精神,不断奋进,敢想敢做。面对困难,我们要勇于迎难而上,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做出新工作成果。同时,还应该处理好各种关系,把握好工作与生活平衡,实现互相促进。

通过这次学习,我感触良多,作为青年干部要发扬奋斗精神,以坚实的理想信念作为指导,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做好做工作,成就价值人生。

心有信仰,勇毅前行

枣庄市司法局2022年选调生 郭贞利

时隔一月,枣庄市司法局青年干部思享汇第二期开班了。会上,我们聆听了曹斌局长从自身工作体悟出发给予我们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鼓励我们要激扬青春豪情、实现人生价值;我们还跟随两位同志一起回顾了中国青年运动史和县委书记榜样焦裕禄的一生,深刻感悟了中国青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的爱国情怀和焦裕禄书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为民之心,让我再次受到精神洗礼和思想启迪。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不管是各个历史时期冲锋一线的中国青年们,还是以焦裕禄为代表的党员干部们,他们之所以拥有如此不畏艰难、不惧牺牲的强大力量,我想这都是源自心中信仰的支撑。所谓信仰,是我们道德选择的坐标,更是赋予我们澎湃勇气的精神支柱。作为新时代的司法行政青年干部,我们必须坚守正确信仰,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在常学常思中汲取信仰之力。党的理论学习其实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是一个“走过场”、“搞形式”的任务。如果我们能够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我们就能够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历史规律和实践逻辑,就能够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也就能够在一次次的理论更新和思想升华中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站位高了,心胸更加开阔了,政治方向和工作路线也就更加清晰了。然而,理论的学习不能是“一阵风”,我们要舍得花精力学,要善于抓住每一次系统的、零碎的学习机会,及时跟进最新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思考,这样才能真正入脑入心。

在笃信笃行中筑牢信仰之基。信仰不是虚浮飘渺的口头表态,而是真真切切的工作实践。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必须从担当实干出发,笃信更要笃行。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瞄准工作目标,不怕困难地干、持之以恒地干。在基层锻炼中,诸如耕地流出整改、疫苗加强针接种等工作常常阻力重重,但越是困难大、矛盾多,我们越要想方设法破题、坚决完成任务。工作中要善于统筹谋划、抓住重点、找准关键,既要有“钉准钉牢”的力度,也要有“钉实钉好”的韧劲,推动工作以点带面打开全局,做到干一件成一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磨砺品质、增长才干,在收获自身成长中不断筑牢信仰根基、强化使命担当。

在唯实唯廉中铸就信仰之魂。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四风”问题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本质上是不“唯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则是不“唯廉”。在“唯实”“唯廉”作风方面,焦裕禄书记应当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他立志治理“三害”,用脚步丈量民情,因为“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这是“唯实”;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儿子逃票,他当众做检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这是“唯廉”。作为年轻干部尤其是司法战线的干部,我们更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守清正廉洁底线,在自我管理中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更要勇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铸就刚正不阿的信仰之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