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网站头条
枣庄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两部《条例》贯彻执行
发布时间:2023-01-15
  

113日上午,《枣庄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枣庄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枣庄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守春介绍了如何推进两部《条例》的贯彻执行。

孙守春介绍道,一是全程参与审查论证工作。2022年,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和枣庄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将《枣庄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枣庄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列为年内出台的重点立法项目。市司法局高度重视,积极开展两部《条例》审查论证工作。提前参与起草。为确保《条例》起草工作顺利开展,推进完善立法各项程序,市司法局提前介入立法起草工作,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以及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共同举行多次立法修改论证会议,并联合开展调研活动,前往区(市)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做好审查论证。两部《条例》提交市司法局审查后,为确保《条例》有特色、好执行、真管用,市司法局对《条例》是否符合立法权限,内容是否合法,程序是否完善,主要制度措施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审查论证。组织多次审查论证会议,对《条例》进行修改完善,确保《条例》内容合法、有效,符合本市实际。完善立法程序。审查过程中,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注重听取专家学者意见,持续提升立法科学化水平。同时,严格按照立法程序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参会讨论,充分吸收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将民主立法落到实处。进入立法审议阶段后,市司法局积极参与,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好论证调研工作,确保了合法性审查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二是多措并举推进《条例》贯彻执行。两部《条例》施行后,市司法局将立足本职,全面推进《条例》贯彻执行。做好配套制度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今后,市、区(市)政府以及市直相关部门为贯彻落实两部《条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市司法局将继续做好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对于已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市司法局将持续组织开展清理活动,发现与《条例》规定不符的规范性文件,将指导相关部门及时启动修改或废止程序,推进“立改废释并举”,切实维护法治统一。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市司法局将把两部《条例》作为近期普法宣传的重点,督促各相关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开展《条例》的宣传培训。同时,广泛开展《条例》进机关、进村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另外,还将依托“法治枣庄”新媒体、枣庄法治网、枣庄市司法局官方网站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条例》实施监督。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对有关部门执法情况适时进行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掌握全市行政执法领域最新动态,查找出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推动各行政执法单位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条例》的贯彻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