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网站头条
深化放管服改革,枣庄公证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8-30
  

  病魔无情人有情,特事特办,鲁南公证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8月21日5时30分,又到了快下班的时间,鲁南公证处接待大厅还是像往常一样忙碌,主任崔培山习惯性地来到大厅。公证员周亚楠正在与一对夫妇交谈,夫妻俩怀里抱着不到一岁的孩子,神情十分焦急。“主任,他们刚到,要办理售房委托公证,可他们房产、户籍、常住地都不在枣庄,能办理吗?”

  看到当事人焦急的神情,公证人员周亚楠、李妍进一步介绍到:他们夫妻是日照人,这对夫妻有两个孩子,一个儿子和一个可爱的小女儿,大儿子今年十岁了却不幸患上了严重的疾病,在北京一家医院住院,为来去方便,现寄居者枣庄的亲戚家。儿子马上要手术了,资金不够,急需处理在老家的房产为儿子看病,需要办理委托公证,二人第二天一早就要带儿子去北京,回原籍办公证肯定来不及,要求就近尽快办理公证。

深化放管服改革,枣庄公证在行动

  特事特办,只要必须的证明材料齐全,通过人脸识别验证身份,通过网上核实二人夫妻关系,就可以办理。同时,要告知风险,防止当事人因事出紧急, 发生重大误解,权益受损;另外,不得出现担保性委托及“一揽子委托”的情况,处领导立即答复。

  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婚姻状况查询、录入信息,起草委托书,谈话、签字,报主任审批,公证员一气呵成,助理李妍打印、校对、制作公证书、盖章,忙而不乱,历时近一小时,顺利完成全部程序。当时钟指向了晚上7点,公证人员周亚楠和李妍完成最后一道程序,送达。

  考虑到当事人家庭经济困难的特殊情况,公证处决定对收费进行了减免。

  夫妻两人拿到公证书一再表示感谢。公证员目送当事人离开,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默默送上真诚地祝愿。

  这一幕在鲁南公证处经常发生,为了践行“一次办好”的承诺,公证员加班加点,中午不吃饭为当事人加班办证已经成为常态。不推、不拖,特事特办,在守住“真实合法”底线的前提下,尽一切可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已成为公证员的共识。

  滕州公证开通“绿色通道”为智障患者解难题

  近日,滕州市公证处义务“跑腿”调查收集材料,为有智力障碍的西岗镇马庙村村民李某办理了公证,使其顺利继承了银行存款,受到了当事人的连连好评。

  出生于一九九六年的西岗镇马庙村村民李某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李某的爷爷奶奶和父母先后去世,近亲属当中只剩下远嫁他村年近七十的姑姑。经法院判决,指定其姑姑作为李某的法定监护人。李某的父亲去世时遗留有存于农商银行的存款一万六千余元,因不知道密码无法取出。经多方咨询只有办理公证才能支取存款。于是李某的姑父满某来到滕州市公证处咨询如何办理相关手续。按照相关公证法律规定,继承公证需要李某或具有法定监护权的姑姑亲自前往公证处办理。但是李某的姑姑作为监护人又突遭意外,瘫痪在床无法行动。遗产虽然不多,但对于李某来说却是生活的基本保障。

  公证员了解相关情况后即刻向公证处领导进行了汇报。经处领导研究决定为李某开通“绿色通道”,指派两名公证人员前往西岗镇上门为李某的姑姑办理了委托公证,委托其丈夫满某代办领取存款公证的相关手续。鉴于李某和姑姑的残疾状况和经济条件,公证处决定给予李某法律援助,免去李某办理公证的调查取证和公证费等所有费用。

  李某的姑父拿着滕州市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到银行顺利领取了存款,并一再感谢公证处及时地解决了困扰他们一年多的难题。

  今年以来,滕州市公证处从日常工作出发,创新“放管服”举措,以群众为中心,积极扩大惠民、便民、利民公证服务范围,不断践行执业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受到了社会群众的普遍认可,彰显了滕州公证“情系群众,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薛城区公证处积极开展公证质量自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公证公信力建设,提高公证案件办理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近日,薛城区公证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根据《公证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规范和《山东省公证机构公证质量管理办法》等5个行业规范,切实开展公证质量自查工作,梳理了近年来的公证办理情况,抽查公证卷宗,集体讨论研究公证质量中的风险隐患。

深化放管服改革,枣庄公证在行动

  此次自查工作,为今后防范公证执业风险,提高公证服务质量,提升公证公信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