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通知公告
枣庄市司法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7
  

2019年,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抢抓机构重组的机遇,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事项,统筹做好新旧业务融合,进一步突出工作亮点、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扎实步伐。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作为全市第一批“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领取部门,我局按时完成了领取任务,内容涉及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8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检查5项、其他权力8项、公共服务2项。7月以枣司发[2019]26号文印发了清单,并在市局网站上公示。

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统一要求,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及时调整了动态管理系统中有关司法局审批事项的网办深度、办理时限、窗口地址、行政复议机关等相关信息。司法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已实现网上办理,同时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及时解答当事人需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司法局窗口2019年办件279件,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149份,对在枣庄地区网上申请法律职业资格的172名考生进行了现场审核。

充分发挥市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作用。“12348”热线平台受理社会群众各类咨询3250余件(次),完成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整合纳入,并创新性地将平台打造成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019年全市共办理公证业务31981件,司法鉴定5330件,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值班260余人次,启动“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100余件。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落实行政程序规定,严格依法管理规范性文件。认真落实《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对规范性文件的各项要求,全面清理我局规范性文件,对规范性文件的计划编报、起草、论证、审核、登记编号、公布工作逐环节进行规范。

拟定并推进《枣庄市人民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召开市政府立法暨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做好地方性法规草案、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调研审查工作。坚持科学立法,颁布实施《枣庄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并召开新闻发布会,积极推动《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枣庄市电梯安全条例》出台。

三、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职能科室与协会相配合,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依法予以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在事中进行指导、监督、检查;事后检查、考核,对有问题的予以约谈、处罚;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开展公证、司法鉴定等各类法律服务案卷进行评查活动4次。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市局14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市直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班,申领或换发了新的行政执法证。在市局网站公示了《枣庄市司法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9月底实现市司法局行政处罚权力事项网上运行。2019年行政处罚立案3起,处罚3起;开展行政检查5次。年内我局行政复议案件3件,维持了我局作出的处理意见。积极办理4起行政应诉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

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市司法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力做好积案的化解和维稳工作,确保了重要节点时期的安全稳定。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不断健全完善道路交通事故调委会和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等专业调委会平台建设,积极筹备在商会、物业、劳动争议、社会团体、公调对接等领域新建一批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各项制度,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平台,实现协调配合、信息沟通和效力衔接,及时解决问题,就地化解矛盾。各级调解组织全年共调解案件4950件,调解成功4901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9%。

落实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方案》,不断提升乡村人民调解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乡村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开展人民调解专家推荐评选活动和镇街特色品牌调解室建设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在人民群众心中“叫得响、做得好、信得过”的品牌特色调解室。全市各镇街共建立“品牌特色”调解室71个。加强“智慧调解”平台建设工作,促进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智能化。

五、加强普法宣传,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扎实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七五”普法中期表彰,组织送法下乡、“法律六进”、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法治宣传教育、“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集中宣传等活动。开展第四批“全市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示范点”命名活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法治文化阵地。

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针对性的法制培训,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年内组织了全市公证员职业培训班、全市公证业务技能培训班、律师业务与党建培训班、全市律师事务所管理暨高端业务培训班,全市社区矫正培训班等各项法律知识和专项业务培训,同时按要求参加省、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会议、培训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