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基层法治|枣庄市市中区多举措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发布时间:2022-09-29
  

领导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近年来,为有效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枣庄市市中区通过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察等多种方式,将法治政绩作为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确保依法行政能力强者、法治建设成绩突出者有位,让法治意识淡薄者、法治建设不作为者失位。

加重考察识别干部法治“砝码”


将干部有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年终述职内容。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履行选任程序,考察过程中注重了解考察对象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坚持“凡提四必”,充分征求纪委监委、政法委、信访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意见,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履职能力强的干部。


持续建设法治型干部队伍


强化干部选拔任用标准,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纪检监察、政法、司法等部门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近三年来共提拔纪检监察、政法、司法、法检等部门干部31人,重用6人,晋升职级22人,确保干部真正成长成才,干部队伍不断优化。


以反面典型为镜涵养好作风


对于不依法办事、屡教不改的,严厉惩处、通报批评,使其他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经常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反面典型为教材,剖析不依法办事的危害和后果,使基层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对照反面教材,让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筑牢干部自身“防火墙”;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让法治的硬杠杠作用真正得以发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列入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将《民法典》《宪法》等法律内容列入党校必修课程。近三年来政府领导班子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4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区委党校主课,占理论教育课程的一半以上,各主体班次设置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专门单元,各专题班次开设专门课程。组织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12次,进一步坚定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的决心。


抓严抓实干部法治教育必修课


坚持以考促学,有效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自觉性。近三年来,我区采取分场组织、闭卷考试的形式,每年组织全区各镇街机关工作人员 600余人进行普法考试,内容主要涵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及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努力提高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第三十八次、三十九次、四十三次常委会共有5人次参加了任前宪法宣誓。


来源:枣庄市中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