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营商环境|滕州市司法局科学绘制“四张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29
  

近年来,滕州市司法局着力完善行政执法机制,科学绘制“四张清单”,全面推动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科学编制“免罚”“轻罚”清单

印发《滕州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1年版)》,涵盖29个行政执法领域360项违法行为事项。今年以来,行政执法部门依据清单办理“首次免罚”案件 811 件、“减轻处罚”案件596件,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各类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

公开发布行政裁决事项清单

公布《滕州市行政裁决事项清单(第一批)》,涵盖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卫健、财政、交通运输、城乡水务等14项行政领域,有效发挥行政裁决“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程序便捷”的优势,有力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

及时出台告知承诺制清单

印发《滕州市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涉及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当事人获取难度较大,行政机关容易核查的13个部门248项证明事项。今年以来,滕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滕州市公安局等部门通过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行政事项11948件,累计减少证明材料12201个,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惠企利民效果有效凸显。

认真梳理证明事项清单

通过梳理22个部门450项证明事项实施清单,全面排查需要取消的证明事项或者证明材料,印发了《关于调整公布滕州市证明事项实施清单的通知》,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认真落实清单内容,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

据悉,滕州市司法局下一步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滕州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