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司法局开展“四心教育”不断夯实全社会安全稳定防线
发布时间:2021-10-29
  

近年来,枣庄市司法局始终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创新开展“四心教育”模式,不断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教育管控,以牢固的安全稳定基石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正心教育”,重塑精神人格

通过组织道德教育大讲堂、传统文化讲座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道德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培大纲”,以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敬老孝亲等人物事迹为“教学内容”,着力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培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重塑精神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文化水平,为重新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扎下坚实心理文化基础。今年6月,枣庄市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因见义勇为被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减免其矫正刑期4个多月,在社会上引起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开展“暖心教育”,彰显人文关怀

积极与各类企业单位密切合作,依靠社会力量建立“一体化教育管理基地”,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帮困扶助和教育感化。组织开展过渡性安置、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实行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相结合,目前实现安置率99%;帮教率100%。今年开展“志愿结对、帮困解难、共享阳光”为主题的社区矫正“一对一”爱心结对帮扶活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办理贫困户入户手续、指导就业就学、社会救助等帮扶活动208人次。山亭区帮助5名矫正对象签订了的荒山承包合同,让矫正对象融入社会的同时,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

开展“信心教育”,增强改造动力

创新矫正方法,注重心理矫正,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风险评估、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创建市、区(市)、乡镇(街道)三级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室,运用“埃克森”心理测试软件进行心理诊断,通过认知疗法、情绪疗法等心理干预手段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等工作,帮助其克服心理障碍,消除心理阴影,恢复生活自信心。滕州市依托中医医院成立“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基地”,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入矫前、在矫中、解矫后”的心理矫治全覆盖,从根源上矫治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强化矫正效果。

开展“戒心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利用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报到时机,第一时间进行集中宣告暨警示教育,促使其遵守社区矫正法律法规,端正矫正态度,做到引以为戒。利用集中培训和实地参观的形式,开展集中法治教育,重点向社区矫正对象宣讲《刑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治安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将法治学习纳入管理评价体系,督促社区矫正对象遵守法律法规,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对盗窃、故意伤害、诈骗、涉邪、涉毒犯罪等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重点教育管控,教育其改过自新,争做有用社会“新人”。截至目前,全市在管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出现脱管失控,重新违法犯罪率低于全省警戒标准,为全市社会秩序安全稳定做出无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