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突出三个到位 抓牢三个环节 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25
  

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灵魂工程。近年来,枣庄市突出三个到位,抓牢三个环节,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政法机关”四位一体法治宣传教育立体化格局,在校师生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普遍提升,青少年特别是在校中小学生的违法犯罪率大大降低,有力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发展。

队伍建设到位,筑牢师生法治教育“守护墙”

早在2000年,枣庄市就出台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聘任兼职法治副校长的意见》,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聘任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去年,在原有《意见》的基础上,枣庄市出台了《枣庄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配备管理办法》,对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任职条件、选聘程序、职责任务、各部门单位职责以及法治副校长培训考核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启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人才库建设工作,从各级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的干警和执业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高等院校法学教师中选拔968人,成功组建“枣庄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人才库”。人才库组建之后,全市各中小学按照就近原则从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人才库中选聘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目前全市652所中小学校和11所职业类学校均已配备专(兼)职法治副校长,实现了全覆盖。同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法治副校长管理,搭建了多渠道、多形式青少年普法教育平台,实现了从单项职能单兵种“各自为战”向多项职能合成军“协同作战”转变,推动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效能的最大化。2019年10月,在全市开展了优秀法治副校长和优秀法治课件评选活动,评选出68名优秀法治副校长,荐报优秀法治课件100余份。此外,一些政法单位和社会团体也积极组建专兼职队伍,积极参与到青少年法治教育中来。比如:台儿庄区检察院成立了“石榴花工作团队”专门从事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市中区曙光帮教志愿者协会组建“反毒大篷车”积极开展青少年禁毒普法宣传活动。

工作履职到位,密织法治宣传教育“防护网”

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化。2016年,枣庄市成立了由45人组成的“枣庄市青少年普法宣讲团”,而这支队伍中大部分成员还承担着全市各校法治副校长职责。他们定期深入到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在开展传统法治教育的基础上,通过法治征文、法治手抄报、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治动漫、法治微电影等形式积极开展互动式普法教育,使普法活动寓教于乐,增强了校园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枣庄市每年都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普法活动,从9月到12月,每月一个专场,通过多种形式,扩大“法律进校园”活动品牌效应,以此带动家庭、社会共同参与,推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全市中小学共举行普法讲座800余场次,举行“以案释法”展览30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万余份,受教育学生达20余万人次。去年秋季开学之前,枣庄市录制了《枣庄市开学普法第一课》普法空中课堂,分为《学法用典 护航少年》和《小手拉大手 法典进家庭》两期,由枣庄市《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成员、法治副校长、山东齐鲁(枣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杨清芳作为主讲人,通过“法治枣庄”新媒体上线,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进学校、进家庭,营造浓郁的学习民法典的氛围。

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创新化。法治副校长立足自身职业优势,积极同学校配合,将法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教育等密切结合起来,把反面典型教育与正面教育、全面教育与个别教育结合起来,探索法治教育新方式新方法。市中区创新构建“法治小卫士”平台,通过“课堂式、体验式、实践式”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普法的时效性,推动了青少年在实践中增长法律知识。山亭区创新实施“1112”青少年法治宣传模式,即设立一个“法治协管员”,选聘一名“法治副校长”,开展一次“最美守法好少年”评选活动,整合青少年“手拉手”普法宣讲团和青少年普法讲师团两团力量,将校内和社会普法力量结合,通过“一团一长一评选,两团互动保平安”,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精准化、科学化。台儿庄区以“德润校园·法佑成长”“八个一”系列活动为依托,抓好开展一次法德教育周、上一堂法治教育课、开展一次主题读书、开展一次体验教育、开展一次评选等活动。

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扩大化。一是从学生法治教育向教师法治教育延伸。由于学校老师每天都忙于各科教学,对国家的法律、法规知之较少,因此,要求法治副校长每月至少对在校教师进行一次集中普法讲座。二是从学校法治教育向家庭延伸,规定在各学校开办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时法治副校长必须参加,对广大学生家长进行法治宣传。三是从学校宣传教育向学校周边社会面上延伸。法治副校长主动参与学校周围的环境整治,协助工商、派出所等部门对一些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吧、游戏室、书报等业主,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制止他们的违法经营行为;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交通”宣传倡议活动,协助学校门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为在校生的健康成长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阵地建设到位,建强法治宣传教育“欢乐园”

大力加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为青少年学法用法创造愉快学习、健康成长的乐园。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校园“德”文化建设、积极打造校园法治文化广场、长廊(公园)等普法平台,建成了一批“看得见、学得会、留得住”的法治文化品牌阵地。滕州市在原滕州市第一职业高中基础上建立了滕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该基地占地59亩,校舍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开设安全教育、生活技能、工艺制作、艺术实践、科学探究、素质拓展等6大主题、32个实践项目,现每年可培训学生1.8万余人,基地建设以来以来,基地已培训初中学生16万余人,成为全市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的主阵地。薛城区利用自主研发的“普法赛吧”软件,将法律知识的学习灵活地寓于娱乐之中,增强学生了解和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欢迎。其他各中小学校也在法治副校长的指导下不同程度地建立了法治宣传专栏、法治园地、法治长廊等法治教育基地,定期组织法治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