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4
  

为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经验,推动全市新一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启动,8月24日下午,枣庄市人大视察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良带领下,先后到峄城区政务中心、峄城区榴园镇贾泉村和峄城区阴平镇,通过实地查看工作现场、查阅工作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山等陪同。

五年来,枣庄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七五”普法依法治市两个规划,广泛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市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已顺利完成,取得显著成效。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广泛普及,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取得新的突破,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日益繁荣,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普遍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工业强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王茂山汇报了全市“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情况。于良对今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再强调。

于良强调,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出新任务,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做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我市在下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要认真落实上级精神,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上下功夫,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上下功夫。

于良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对新时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和基础,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切实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启动的准备工作,推进理念创新,把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八五”普法在高起点、高水平上运行。要继续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形成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良好法治环境。要健全普法责任和保障机制,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综治考核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