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推进“三平台”融合 让群众随时、随地、随身享受公共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23
  
今年以来,枣庄市司法局按照“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出政策、建网络、设机构、抓落实,打出一套组合拳,不断夯实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的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三平台”融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信息化、特色化和“一站通”“一线通”“一网通”公共法律服务。

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面发展,枣庄市各区(市)司法行政系统发挥自身优势,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打造集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职能于一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力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市、区(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提供现场与预约、人工与智能、指引与受理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建成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6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508个,构建了“城区10分钟、农村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实现“一个门”进来、“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

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合理利用,枣庄市司法局比照“110”运作模式,全面升级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成覆盖全市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监督回访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群众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就能轻松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为进一步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工作要求,枣庄市司法局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建设定位,进一步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开发研制集法律咨询、服务预约、在线办理、在线管理、服务监控、数据解读等功能于一体“两网两端两中心”的法治枣庄智慧平台。建立“区域+专业”“线上+线下”无缝衔接法律服务和非诉化解机制,及时有效的对法律服务、非诉化解工作进行上报、查询、分析、统计,增强非诉化解服务工作效率和效果。

枣庄市“三平台”融合建设集各类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职能于一体,含监管平台、数据汇聚平台、业务转换平台等支撑体系,能够有效对网络、热线、实体平台的咨询、预约等业务数据进行管理,实现数据汇聚、业务协同等功能,改变以往传统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打造全新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群众一次办理、生成档案、三平台互查,全面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库,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数据的深度应用。

同时,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小程序等方式,积极推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延伸发展,实现法律服务“掌上办”“指尖办”,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随身都能享受公共法律服务。


来源:山东司法

供稿:枣庄市司法局
编辑:郝俊平
审核:郭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