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件惠民实事项目件件获实效
发布时间:2021-08-1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枣庄市司法局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以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实施了10个惠民实事项目。同时,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局在服务人民群众过程中,提出注重真心真意、注重便民利民、注重公平公正“三个注重”原则,并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努力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建设“枣定分”非诉纠纷化解服务平台

建立“区域+专业”、“线上+线下”,立体化、全方位“枣定分”互联互通非诉服务系统。发挥平台受理、指派、督办、汇总系统作用,开发“枣定分”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在移动端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咨询、在线申请、进度查询等高频操作。目前,非诉平台系统达到实用阶段,初步实现了非诉业务“一网通办”“一网展示”。

完善落实“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持续深入开展入企法治宣传和免费法治体检等活动。目前,全市共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24个,优选律师211名,为中小企业举办法治讲座144次,解答法律咨询1885件次,开展“法治体检”460余次,代理案件376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7430余万元。

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大赛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让民法典融入市民生活、基层治理和法治实践。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1600余场次,在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开展“游公园、学民法、赢好运”“民法典驿站”公园普法讲堂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万余份。

拓展“免罚轻罚”清单

将清单扩大到更多执法领域,并将扩大后的清单纳入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管理。跟踪调度清单的执行情况,适时组织清单实施成效评估,持续优化全市法治环境。今年6月,开展了“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机制落实情况问卷调查,对各区(市)、各部门规范行政执法提出明确要求。近期又印发《关于调整<枣庄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的通知》,适当扩大清单范围,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市场活力。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7月29日,《枣庄市实施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已报经市政府同意,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涵盖333项事项,当事人办理相关事项只需签订承诺书,无需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落实公证“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政策,推进公证与不动产登记领域信息查询共享、业务协同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公证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好”。

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行动

推行“0632枣庄阳光复议”模式,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健全完善复议应诉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继续保持100%,行政机关败诉率持续在9%以下低位运行,有力倒逼了全市行政机关执法规范化进一步提升。

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

拓展法律援助服务覆盖面,今年新设立驻武警支队和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完善军地法律援助网络。实行“全域受理、初审放权、归口管理、就近承办”工作模式,开展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提高法律援助资源利用效率。1-7月份已受理法援案件360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499.32万元。

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提升工程

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从制度“有形覆盖”向作用“有效发挥”转变,印发《关于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宣传、“法律体检”公益活动等“五个一”专项行动,开展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目前,全市554名法律顾问,共为2508个村(社区)提供法律咨询13501件次。

提升远程亲情视频会见利用率

统筹各区(市)系统资源,提高审批速度,尽快让服刑人员亲属与省内服刑人员实现视频会见,方便群众“家门口”探监。目前,全市五区一市司法局都已开通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大大降低了服刑人员亲属会见时间和经济成本,实现了司法行政系统的网络便民服务,受到群众的好评。

深化司法文明志愿服务行动

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司法志愿服务队,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法治正能量。目前,市司法局形成以领导干部、法律专家、普通党员3支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扎实开展政策宣讲、法治体检、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深化“双报到”工作,推动党史教育与社区治理、便民服务相结合,提高为民服务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