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司法局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16
  

8月16日上午,枣庄市司法局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山就枣庄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广芝,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郭良三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平台建设、开展普法宣传育民、打造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惠企模式、深化减证便民服务、法援惠民生工程等具体工作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副科长褚苗主持会议。省市两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枣庄市司法局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以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坚持司法行政工作的基础性、群众性、社会性、法治性,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充分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实施了10个惠民实事项目,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努力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着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站通”“一线通”“一网通”;二是完善落实“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持续深入开展入企法治宣传和免费法治体检等活动;三是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1600余场次,累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四是拓展“免罚轻罚”清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市场活力;五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印发枣庄市实施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涵盖333项事项;六是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行动,推行“0632枣庄阳光复议”模式;七是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拓展法律援助服务覆盖面,1-7月份已受理法援案件360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499.32万元;八是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提升工程,全市554名法律顾问,共为2508个村(社区)提供法律咨询13501件次;九是提升远程亲情视频会见利用率,全市五区一市司法局都已开通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大大降低了服刑人员亲属会见时间和经济成本,实现了司法行政系统的网络便民服务;十是深化司法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组建以领导干部、法律专家、普通党员3支志愿服务队伍,扎实开展政策宣讲、法治体检、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