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临沂市莒南县司法局到枣庄市考察学习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08
  

5月8日,临沂市莒南县司法局一行18人在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为菊的带领下,到枣庄市考察学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工作。枣庄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钟福勤等实地陪同。

临沂市莒南县司法局到枣庄市考察学习法治建设

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枣庄市司法局“创建法治政府 优化法治环境”工作专班、枣庄市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中心、民法典主题公园等现场,观摩了“枣庄市非诉讼纠纷化解平台”,观看了“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专题片。

临沂市莒南县司法局到枣庄市考察学习法治建设

通过走访参观、现场观摩、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考察团一行对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枣庄市的法治创建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创新,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推进工作开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临沂市莒南县司法局到枣庄市考察学习法治建设

近年来,枣庄市全面启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系统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司法鉴定、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法律援助、法律顾问等资源,加快建设全覆盖、全时空的“集约化”非诉讼服务网络。

临沂市莒南县司法局到枣庄市考察学习法治建设

去年,枣庄市成立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中心,作为全省唯一在地市设置的副县级非诉服务机构,秉承“非诉服务,无讼解决”工作目标,“引导分流、调解处置、协调督办、信息汇总”,实施独立化、实体化运作。同时,围绕“两网两端两中心”模式创建“非诉讼纠纷化解平台”,建立完整闭合的工作流程,提供多元化受理途径,做到了数据共享与感知分析,高度整合信息资源,对案件全程监管,提升了办案质量。

此外,枣庄市各级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群众法律素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去年,枣庄市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中,突出“法德共治”理念,高标准建设了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有力发挥了法治文化引领、渗透和教育的作用,促进了法治枣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