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司法局召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9
  

 

1月26日,枣庄市司法局召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滕州市司法局作典型发言。

枣庄市司法局召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会议

滕州市在2019年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印发《滕州市政府关于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滕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行政协助办法(试行)》,健全完善了《承诺告知书》《申请人承诺书》《部门行政协助函》《部门行政协助回复函》等法律文书。为全面开展试点工作,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标准化、规范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成果和经验。司法部、司法厅、法治日报、人民网、大众网等各类媒体报道30余次。

枣庄市司法局召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会议

王茂山指出,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国务院、省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破立并举、利于长远的重要改革措施;既能利企便民、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又能促进诚信社会建设。各区(市)要深刻把握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确保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王茂山强调,各区(市)要尽快研究起草本地区实施方案,科学编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规程,修订完善办事指南,制作格式文本并进行公示,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建立健全信息核查机制,编制行政协助事项清单;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信用管理,健全告知承诺信用管理机制,探索实行信用等级分档、分类管理措施。要争创告知承诺制枣庄品牌。各区(市)要积极探索本地区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系统培育1至2个特色亮点工作,全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枣庄品牌。

王茂山要求,各区(市)要落实责任,保障顺利推行。要加强组织协调,及时建立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把好程序关、文书关、质量关。要加强宣传交流,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广泛宣传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宣传告知承诺制的有关要求,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网络监督、文件调度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部门要适时予以通报,更好推动责任落实。

枣庄市司法局召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