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司法惠民、法筑和谐”品牌被授予“市直机关党建品牌”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30
  

 

不久前,经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命名,市司法局“司法惠民、法筑和谐”党建品牌被授予“市直机关党建品牌”荣誉称号。

近年来,市司法局一直重视党建品牌建设。在2018年7月召开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推进暨党建品牌创建推介会上,正式推出“司法惠民、法筑和谐”品牌名片,提出了“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效能”的工作思路。2020年3月,市司法局将“党建品牌创建行动”作为党组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年内市局创建市级党建品牌的目标,并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系统分批分期建立党建品牌梯次,推进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出精品、出亮点。

“司法惠民、法筑和谐”党建品牌提出以来,市司法局用“四个围绕”搞好创建,即围绕服务中心创建、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围绕服务群众创建、围绕工作实际创建,通过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发挥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中,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创建出具有广泛影响的党建品牌。2020年,市司法局重点结合“建设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全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坚持“五个突出”,开展“五项行动”锻造“五型”模范机关,即突出政治建设,开展举旗铸魂行动,锻造政治忠诚机关;突出思想建设,开展理论武装行动,锻造学习表率机关;突出作风建设,实施正风肃纪行动,锻造风清气正机关;突出服务中心,开展先锋建功行动,锻造担当作为机关,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治思想作风建设有新提升。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提升队伍政治素养,思想根基得到新厚植。一是市司法局机关“学习强国”每日人均积分稳居市直单位前十名,荣获全市2019年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先进单位、使用先进单位。二是率先举办“学习大讲堂”,在推动干部上讲台先行一步,省委组织部在枣调研时现场观摩。三是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暨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一月一主题、一题一清单、一单一台账”,干警规矩纪律意识明显增强。

机关党建不断夯实有新加强。一是党建任务得到充分落实。召开机关党建和模范机关建设会议,制发《2020年市司法局党建工作要点》,制定书记抓党建工作“三张责任清单”和局党组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支部提升目标,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总结推广优秀“支部工作法”5例,评选表扬“先进党支部”9个“岗位标兵”18名。二是领导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局党组书记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8名党组成员讲“廉政”“忠诚”“初心”“规范”等主题党课。三是积极联系服务群众。选派6党员干部参加“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和乡村振兴服务队,沉到基层一线。大力开展“双报到”工作,组织机关党员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45人次,启动了捐赠体育器材、设立法律咨询志愿服务岗两个项目,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好评和欢迎。

服务中心大局有新作为。一是推动疫情防控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统筹衔接。启动战时指挥体制,采取拉网排查、全员检测、封闭管理等举措,打赢监所疫情防控战;积极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制定《枣庄市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市民必备法律常识(电子手册)》,出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引》《致全市中小企业家法律风险提示意见书》,组织捐款捐物32.77万元,积极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高效法律服务。1名同志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防疫先锋”。二是牵头全市“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任务,法治政府建设高水平推进。高规格提请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暨优化法治环境动员大会,在全省率先试点部署全面依法治镇(街道)委员会设立工作,两项工作荣获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荣誉称号。推动地方性法规立法3件,审查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42项,梳理公示市级36个部门证明事项实施清单,制定枣庄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共309项。三是公共法律服务发挥新效能。搭建“互联网+两述两考学法考法用法平台”,实现在线无纸化普法学法考法述法。创新打造“枣定分”非诉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成立“枣庄市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地减轻群众诉累。创新“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为510家企业开展法免费治体检,提供法律意见4802条,依法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6亿元。2020年以来,省级领导和市主要领导先后5次和7次对司法行政工作做出批示。市司法局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中荣获“先进集体”“省考核指标单项奖”“干事创业好团队”等3项荣誉。


市司法局“司法惠民、法筑和谐”党建品牌

 

1.品牌名称:司法惠民、法筑和谐

图片1.png

2.品牌标识 

图片2.png

3.标识诠释

“司法惠民、法筑和谐”党建品牌标识图案由党徽、“法”字、握手、橄榄叶和汉字、拼音等组成。中心的“法”字彰显了司法行政机关法治建设主力军的定位,党徽作为“法”字第一笔,体现了司法行政机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法”字左边形似和平鸽,寓意法律知识飞入百姓家,带去和平安宁;右边“去”字变形为“ZS”,为枣庄司法简称枣司的拼音首字母。握手组成的红心和环绕的橄榄枝,意在体现司法行政机关的无私奉献和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主体造型为同心圆,象征枣庄司法人勠力同心、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主色调为警蓝色,代表司法行政机关冷静、理智、勇于担当的精神。

4.品牌精神

宗旨意识:人民至上、法律至上、事业至上

共同愿景:依法治国、服务大局、求实拓新

价值取向: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5.品牌理念

学习理念:好学善思、博学笃行、学以致用

服务理念:优质高效、公平正义、共建共享

管理理念:以人为本、严明规范、民主和谐

执行理念:雷厉风行、精益求精、善作善成

廉政理念:修身明德、自律尽责、风清气正

6.品牌形象

单位形象: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

班子形象:团结奋进、担当有为、务实清廉

队伍形象:作风优良、实绩突出、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