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司法行政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0-11-13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擘画宏伟蓝图,制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会议甫一结束,枣庄市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相继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强化落实,多层次、全方位部署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枣庄市司法局——

11月4日,枣庄市司法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山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市司法局县级干部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组会专题学习、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专家宣讲辅导、支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三网两台一报多微”矩阵平台宣传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全系统上下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清醒认识新发展阶段司法行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法治攻坚”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把改革攻坚作为工作主线,有效发挥统筹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擦亮“法治枣庄”金招牌。要抓牢主责主业,坚决确保监所安全、疫情防控、社会稳定、法治服务四个统筹兼顾;要明确工作重点,着力加强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创建法治政府、优化法治环境、创新法治服务等各项工作;要补足短板弱项,着力在提升基层基础、化解风险隐患、强化制度执行、建设过硬队伍等方面持续发力。

枣庄监狱——

11月3日上午,枣庄监狱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视频会议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党委书记、监狱长孙守春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依次做交流发言,在机关办公、执勤备勤的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学习,深切感悟到“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

孙守春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监狱党委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一是充分认识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擘画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用新时代的美好愿景激励我们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阔步前行。二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系统开展好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三是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监狱工作实际,锤炼“七种能力”,做好本职工作,办好我们自己的事,完成今年工作任务,推动新时期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

枣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11月5日,枣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召开党委会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党委书记、所长孙慎国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特别政治处要认真按照年初制定下发的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做好督促、提醒和安排,及时准备齐全各项学习资料,认真记好会议记录,确保把各项学习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二是班子成员及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做好笔记,尤其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仔细用心理解,精准把握内涵,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新闻等媒介进一步加强个人自学,着力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学懂弄通悟透,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滕州市司法局——

滕州市司法局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和党支部专题集中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11月9日,滕州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文阁主持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会上,滕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王次全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号召全系统司法行政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以“初心、匠心、恒心”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全系统各单位要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中心大局,与主责主业同部署同落实。要通过“法律六进”等形式,以接地气、生活化的语言做好宣传宣讲工作,使群众易于理解接受;要发挥好新媒体作用,借力新媒体延伸传播触角,扎实开展全会精神宣传,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会议强调,全系统各单位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当好新使命的奋力担当者和新征程的自觉开拓者,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要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党政机关、基层群众、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推动政府全面依法履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要创新发展人民调解工作,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纠纷解决方式,加强诉调、检调、公调、访调等多调对接、联动联调,努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滕州样板”,提升政府公信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薛城区司法局——

11月2日下午,薛城区司法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党组书记、局长尚军主持会议。会上,大家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中央、省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部署要求。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局上下要切实抓好传达学习,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在调研落实上下功夫,迅速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司法行政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

会议强调,要领会核心要义,以“三个自觉”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紧密结合全局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的内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会议要求,要做好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增强服务大局的实效;要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司法行政自身履职能力现代化;要抓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突出抓好基层司法所建设;要着力提升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山亭区司法局——

11月9日上午,山亭区司法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文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宋文忠强调,要深刻认识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日常学习相结合。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好领学促学表率,全体机关干警要充分运用集中学习、专题学习、新媒体宣传等方式,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中的新内容、新提法,真正将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相结合。运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理解把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有关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方面的内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在“十四五”时期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三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全会精神对标全年工作部署,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力争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以昂扬斗志履职尽责,为做好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知识实际掌握情况对全体机关干警进行了随堂测验。

市中区司法局——

市中区司法局局党组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学细研,全面准确理解把握精神实质。要将全会确定的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与当前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相结合,谋划好全区司法行政“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要求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对标对表,聚焦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出实招、用实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对照年初确立的目标任务,重点在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法律服务保障等方面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积极做好法治建设考核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完成各项年度考核任务,推动工作质效提升。

峄城区司法局——

11月9日,峄城区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上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进行了认真学习。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理念思路,细化为措施办法,实化为具体行动。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行政执法效能、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认真研究谋划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努力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要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聚焦今年既定工作目标,务求完成全年任务;认真谋划明年工作,为“十四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对接,科学编制“十四五”时期全区司法行政发展规划,争取更多纳入全区规划盘子。要突出重点领域,在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科学合理确定规划目标任务,努力破解制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认真做好全年工作盘点总结,高度重视、积极做好迎接市法治建设考核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完成各项年度考核任务,推动工作质效提升。

台儿庄区司法局——

11月6日上午,台儿庄区司法局举行全体人员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司法所政法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围绕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等目标,科学编制法治建设“十四五”规划、“八五”普法依法治区规划等,确保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要以示范创建为抓手,落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提升干部法治思维等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坚持需求导向,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抓好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管理等工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基层司法所也迅速行动起来,相继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