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出台《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年。日前,枣庄市普法办在调研和征求各区(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枣庄市今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要点》指出,2020年枣庄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做好“七五”普法的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为主线,重点围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切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获得感。

【工作动态】枣庄市出台《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工作要点》强调了2020年枣庄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七个方面二十项具体任务:

一是要坚持方向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交办的任务,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是要突出宪法核心,带动法治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地开展。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宪法七进”等系列活动,形成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共同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继续开展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利用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加强枣庄市地方性法规的学习宣传与解读力度。

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各行业各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建立健全落实普法责任制督导机制,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工作,推动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大格局。完善以案释法工作,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活动,发挥“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中的典型带动作用。

四是要抓住“两个关键”,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学法用法。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探索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人员学法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抓好青少年这一“关键群体”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建设,广泛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发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中的作用。

五是要推行法德共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在基层的融合推进,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对已命名的全省“双基地”和全市“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示范点”开展“回头看”活动,实行能上能下动态评审机制,对不符合示范标准的实行摘牌。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建设,推动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和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真正让法治文化元素走进群众,提高群众获得感。

六是要整合优化力量,推进特殊领域普法依法治理。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打造基层法治创建和依法治理工作队伍。

七是要压实工作实效,开展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督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对照枣庄市“七五”普法规划和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普法规划要求,查找薄弱环节,打造工作亮点,补齐工作短板,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好市级“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验收工作,做好迎接全省全国“七五”普法工作验收准备。开展“七五”普法经验总结与推广,宣传好“七五”普法的经验和成效。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学习调研,在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为“八五”普法工作开局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