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司法局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7
  

近来,枣庄市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示批示精神,闻令即动,顺时勇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的统筹衔接工作,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大法治服务保障。

加强制度供给,当好地方产业环境的“设计者”

着眼于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影响,按照中央和省委相关会议精神,经过精心准备和提请汇报,率先在全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召开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枣庄市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枣庄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枣庄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重点突出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制度设计。全面清理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对“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领域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提出修改和废止建议,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机制,加大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力度,为全市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促进企业快速恢复生产运营提供政策支持。

优化法治服务,争做助力经济发展的“践行者”

按照中央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要求,紧急组建20人的枣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服务团,主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意见。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的通告》,推广“非接触式”公共法律服务;统筹好线上、线下、实体“三大平台”资源,简化网上流程,提高网办效率,疫情防控期间“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听量同比增长28.7%。发布《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引》,积极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法律服务。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坚持调解优先,探索仲裁+调解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组织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力量,引导涉企案件通过调解途径解决。发布《致全市民营企业家的公开信》,组织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到企业开展“一对一”法律帮扶。截至目前,已为32家企业提供法律支持,累计提供法律服务292件次,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发挥职能优势,勇为企业依法经营的“守护者”

在全省率先制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针对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治安管理、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察指导,切实保障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发布《致全市中小企业家法律风险提示意见书》,开展企业网上“法治体检”活动,从合同履行、劳动关系、纳税申报、金融征信等七个方面,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妥善帮助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法律风险。制定《枣庄市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市民必备法律常识(电子手册)》,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更加自觉主动地依法依规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枣庄司法”“枣庄普法”公众号、头条号,设置网上“法治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解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展的法律规定及方针政策,及时发布权威资讯、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判例,推动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