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司法局打造妇女维权服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0-03-08
  

“要不是区法援中心和杨律师的热心帮助,我恐怕要带着一双儿女走上绝路了啊!”家住市中区龙山路街道的刘艳(化名)刚刚30出头,却是一位长期家暴受害者,唯一的房产更是被沉迷赌博的丈夫出卖抵债,数次提出离婚却被对方以“拖死你”的理由无情拒绝,毫无经济来源又屡遭家暴让这位年轻的母亲抱着最后的希望走进了社区妇女法律援助联络点……当工作人员了解刘艳的情况后,立即与区法援中心对接,中心迅速指派山东司杰律师事务所杨鹏律师为其做离婚辩护,开辟绿色通道、深入调查、收集证据、据理力争,一番努力最终换来了法院对离婚诉求的支持和33000余元的赡养补偿!“温暖法援”让万念俱灰的母亲和一对幼子再次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近年来,枣庄市司法局不断适应新时期妇女维权新需求,通过打造法治宣传、法律援助、调解维权、拓展服务“升级版”,积极构建法律援助服务体系,为妇女维权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突出法治宣传,提升妇女法律意识

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重点,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周活动,发放《百姓生活法律指南》《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妇女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6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受教育妇女2.3万余人次。充分发挥枣庄法治网,“枣庄普法”头条号、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宣传效应,不断探索和创新网络环境下妇女依法维权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形成法治宣传工作线上线下双向推动、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三八”特辑】枣庄市司法局打造妇女维权服务“升级版”

突出法律援助,升级妇女维权通道

健全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以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援助联络点为支架,建立覆盖全市的三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基本形成“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方便基层妇女儿童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及时、有效获取法律维权帮助。完善“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维权岗”工作机制,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对符合援助条件的妇女维权案件做到快受理、快指派、快办结,并简化程序,为受援人提供人性化、专业化的法律援助服务。开辟受暴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对受暴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经济困难条件审查,积极提供诉讼代理和非诉调解等服务。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枣庄市律师协会在畅通12338妇女儿童维权热线的基础上,依托枣庄市妇女维权律师志愿团,新增36条法律咨询服务热线,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家庭暴力等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医疗纠纷、劳动纠纷等涉及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各项维权服务;普及疫情防控中的热点、难点、焦点等法律问题,及时答疑释惑,排忧解难,化解矛盾,解开心结。2019年以来,全共办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2000多起,接待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切实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


【“三八”特辑】枣庄市司法局打造妇女维权服务“升级版”

突出调解维权,提升妇女维权质量

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纳入大调解工作机制,完善市、区(市)、镇(街)、村(社区)和信息员五级矛盾纠纷信息网络,及时掌握和了解婚姻家庭方面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3个、镇(街)妇女调解室60多个。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专业指导,把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纳入司法行政系统年度培训计划,提高调解员专业能力和素质,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水平过硬、调解技能娴熟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队伍。坚持预防为主,及时排查发现婚姻家庭纠纷的苗头和线索,严防矛盾激化升级,最大限度预防一般性婚姻家庭纠纷转化为治安、刑事案件,避免妇女儿童受到第二次伤害。

【“三八”特辑】枣庄市司法局打造妇女维权服务“升级版”


强化衔接配合,拓展服务妇女触角

围绕妇女儿童维权热点、难点问题,与妇联、法院、信访、劳动监察大队等有关部门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大调解机制和互通联席机制。组织熟悉女性心理、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女律师成立“女律师志愿团”为当事人提供家暴、婚姻、未成年人抚养、保险待遇纠纷等涉法涉诉问题咨询和代理服务。建立健全法律援助“点援制”,由受援人自主选择案件承办律师,尤其是涉及妇女维权隐私部分的,当事人可以选择自己熟识的律师或者女律师。

【“三八”特辑】枣庄市司法局打造妇女维权服务“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