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创新“三联一共”人民调解机制维护跨省邻边地区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9-12-3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市司法局深刻践行全会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指导本地司法行政部门与周边区县联动,实行矛盾纠纷联合调处、矛盾纠纷信息共享,化解了跨省临边地区的矛盾纠纷调处难的问题,为创新打造“枫桥经验”枣庄样板走出了新路子。

精准锚定基层治理堵点
主动对接破解工作难题

行政管辖交界地区情况复杂,矛盾多发,如何解决好、维护好省、市交界地区的稳定工作,一直是困扰党委政府的难题之一。枣庄市地处鲁苏两省交界处,毗邻江苏省7个区(县、市),边界线长达194公里,地域管辖交叉,流动人口众多,社会治安形势复杂。特别是近年来,枣庄市台儿庄古城重建后带动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提升,边界地区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经贸交流日益频繁,涉及面广泛、利益主体分散的矛盾纠纷也日益增多,并呈现出突发性强、升级快的特点。受地方保护主义影响,个别部门之间协调机制不畅通,增加了群众矛盾化解的难度,给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针对这些问题,市司法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在前期“学标对标”徐州市的基础上,深化与相邻的邳州、铜山、贾汪等地司法局联系,提出共建共享矛盾调解工作的方案建议,得到了临近市、县司法行政部门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试验,成功建立起了“机构联动、矛盾联调、隐患联排、信息共享”的“三联一共”跨省邻边人民调解机制。 

创新协调人民调解办法
形成共享共建共治合力

按照人民调解有关工作制度,结合各部门具体工作实际,明确了“三联一共”调解工作办法,实现两地多部门工作流程再造,资源整合。

机构联动,即通过签订协议,建立跨省邻边人民调解中心,负责指导做好跨地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镇、村层面,分别明确人民调解委员会具体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矛盾联调,即矛盾发生时,在中心的组织指导下,当事人所在地区的调委会互相配合,共同做好矛盾纠纷调处;调解协议达成后,各调解组织督促本辖区内当事人按调解协议履行义务。

隐患联排,即在中心的统一组织下,邻边地区调委会坚持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块块排查与条条排查相结合,认真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形成全区域覆盖、全天候监控的网格化实时排查工作格局。

信息共享,即跨省邻边地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相通报工作情况,加深相互了解,密切工作配合。在具体工作运行中,市司法局积极引导相关区县司法局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带头示范,积极营造了基层矛盾化解共建共享共治的工作氛围。

充分释放机制创新新动能
积蓄人民调解工作新势能

跨省邻边“三联一共”人民调解机制在工作机制、工作平台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形成了纠纷发生后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处理的良好态势。

一是搭建了邻边地区人民调解联动工作平台。跨省邻边地区共同成立人民调解中心,作为协作机构,负责工作的总体协调配合调度,强化了组织领导。同时,充分发挥制度机制建设长期性、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了排查预防、联席会议、信息交流、检查督办等制度和提前预警、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机制,形成了紧密配合的跨区域人民调解网络,使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是实现了跨省复杂纠纷的快速处置响应。“三联一共”机制的建立,密切了人民调解委员会之间的直接联系,解决了以往基层问题发生后,需要层层对上汇报的问题,促进了矛盾得到快速解决。6月,正值鲁南苏北水稻种植季,辖区涧头集镇及江苏车夫山镇40余户农民在涧头集购买农药,因药店负责人错误告诉了用药剂量,导致农民的稻苗未出,100余亩稻田将无秧可插,造成巨大损失。由于多次同药店协商未果,农民情绪十分激动,准备集体上访。事情发生后,两地调委会立即进行沟通,第一时间派出人员组成工作组稳定农民思想情绪。调解中心争取司法行政、信访、农业等部门靠上处置,弥补群众损失。经过扎实细致的工作,药店对农民进行了赔偿,一起重大疑难跨省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三是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利益。跨省临边地区,由于管辖权不同,在政策制定和执行等方面有时存在一定差异,导致在面临涉及经济补偿等问题时存在异议。针对这一问题,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基础上,按照“就高不就低”等原则进行处理,促进了问题解决。2019年6月,在江苏省邳州市某企业上班的枣庄市台儿庄区张山子镇村民王某,因工作时产生的有害气体,导致其眼睛失明,要求企业赔偿。因王某与企业对赔偿数额存在异议而发生矛盾,遂向各自辖区的相关部门提出调解申请。收到申请后,双方调解机构按照联合调处工作约定,分别派出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处小组,共同对事件进行了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询问。在此基础上,调解中心就如何开展调解充分交换了意见,并明确按照邳州市、台儿庄区两地中赔偿金额较高的邳州市标准执行。经过与当事人耐心交流,讲解相关法律政策,最终企业赔偿王某30万元,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市司法局与江苏徐州等地司法局建立的“三联一共”跨省邻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邻边地区群体性事件、治安刑事案件多发的难题,使人民调解工作做到了无缝覆盖。目前,两地已召开联席会议2次,组织联合排查大会战3次,联合调处矛盾纠纷16起,相互通报纠纷排查、纠纷发生、调处情况31次,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通过创新机制,切实改变了边界民间纠纷无人牵头、无法协调、矛盾升级的局面,使边界地区民间纠纷调处变得更为便捷、规范、有序,有力地维护了鲁苏边界的和谐稳定,也为创新基层综合治理能力积攒了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