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台儿庄区司法局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
发布时间:2019-07-26
  

  “工作落实年”开展以来,台儿庄区司法局根据各级部署,对照重点任务分工,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强化落实,推动了工作开展。

  一、不断改进作风,夯实落实基础。一是精简会议活动。完善了机关会议制度,对于工作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的多个会议,一律连续召开。同时,大力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提前明确会议主题、议题,并下发至与会人员,给予充分的时间思考、酝酿,便于会上发言。上半年,局机关各类会议同比减少约37%。二是规范文件简报。精简文件数量,凡上级文件可以直接遵照执行的,一律不再发文。可以口头或电话、会议安排的工作,一律不再发文。减少简报数量,取消了《司法行政月报》,仅保留《司法行政简报》1份简报。提高简报质量,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等内容,日常性工作一律不发简报。上半年,局机关文件同比57%,简报期数同比减少60%。三是严格督查活动。严控督查数量,能不开展的督查一律不开展。上半年,未以区委、政府名义开展任何督查活动,未出现督查不规范问题。落实“一线工作法”,明确了领导干部联系点,改进对基层的工作指导,通过“四不两直”形式,直接深入基层一线,提高了工作实效。同时,建立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制度,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领导干部值班席,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

  二、强化对标意识,提升工作水平。强化树标对标、达标夺标意识,将徐州市贾汪区司法局作为学标对标的对象,制定工作方案,抓好任务落实,提升了工作水平。一是法治宣传效果显著。坚持以考促学,组织拟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领导干部开展任前考法2批、24人。深入开展“法律六进”,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深化基层法治创建工作,台儿庄区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繁荣街社区等13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市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示范点”,刘谢庄村等11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二是基层维稳能力增强。成立社区矫正联动执法中心,建立“司法所+执法中心+执法队”联动执法模式,实现了执法重心下沉,保障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建立社区矫正劳动基地2处,提升了教育改造水平。会同区民政局,实施了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项目,对30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了帮扶。立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会同区工商联,建立联成调解中心,做好涉企纠纷化解,营造了稳定环境。三是法律服务水平提高。开展“法治春风进基层”活动,调整民营企业律师顾问团成员,联系服务民营企业22家,开展“法律体检”13家。组织“送法进民企”活动,举办法治讲座2期,开展宣传活动24场次,增强了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意识。四是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加快。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证了执法规范。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清理,认定法定执法主体35家,清理不适格人员53名。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对蚂蚁金服合作协议、区人民医院迁建PPP项目等50余项重大决策进行了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修订、审核规范性文件2件,严格按照“三统一”要求进行了登记、编号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