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市中区司法局实施“四个精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24
  

  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司法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职能,不断优化法律服务资源,凝聚法律服务力量,大力实施“四个精准”,全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实施精准普法,助力乡村文明。精心打造了齐村镇“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永安镇王林社区“法治文化家园”、光明路街道雷村“法德广场”等一大批特色法治文化阵地,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繁荣了乡村法治文化,潜移默化中增强了群众法治观念。扎实推行“互联网+普法”模式,依托司法执法部门政务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新兴媒体,打造覆盖全区的“掌上学法”矩阵,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讲述暖心故事等形式,弘扬法治主旋律、传播法治正能量、唱响法治好声音。

  二是实施精准服务,助力乡村致富。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常态化组织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走村入户,为基层组织、村民及村办企业等“把脉问诊”,帮助解答法律问题、排查化解纠纷、审查各类合同、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等。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重点围绕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为村集体重要决策提出专业法律建议,为村组干部开展政策法律知识培训,为乡村脱贫致富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打造乡村法律服务的“全科医生”。

  三是实施精准调解,助力乡村和谐。坚持弘扬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加强基层调委会组织建设,在村村建立调解庭的基础上,村村设立司法行政工作室,与各村综治信访、警务室等相互配合、分工协作,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零距离”为基层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创新打造6家个人调解室以及妇女儿童维权、物业纠纷等一批特色调解室,探索“能人+贤人”、“草根+专家”、“专业化+社会化”调解模式,打造了乡村矛盾调解新格局。

  四是实施精准援助,助力村民维权。完善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全面建成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化运行公共法律援助窗口和村级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组织律师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对接,高效便捷解决贫困群体的法律难题。深化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畅通法律援助申请绿色通道,精简办事流程,针对贫困户法律服务需求,不再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并给予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三优服务”,为农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