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召开全市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司法厅关于印发<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鲁司〔2019〕50号)精神,推进枣庄市行政应诉工作,加强与法院系统沟通交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7月18日,枣庄市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工作联席会议在枣庄市司法局召开。市、区(市)两级法院和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行政庭长、复议应诉科长以及部分市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法制科长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法治动态】枣庄市召开全市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工作联席会议

  会上,原文学习了《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全市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分析了行政诉讼和行政应诉中,行政机关执法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和再部署。

【法治动态】枣庄市召开全市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工作联席会议
【法治动态】枣庄市召开全市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工作联席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进一步健全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的工作机制,既突出“源头预防”,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又要“全程把关”,在法治轨道上化解行政争议;进一步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的保障举措,通过压实管理责任、加强队伍建设等,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行政诉讼法赋予的法定义务,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是,2019年上半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偏低,在全省处于落后位置,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对待和高度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出实招、出狠招,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和质量,确保2019年下半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做到出庭又出声,实质高效化解行政争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