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峄城区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9-07-17
  

  守法、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峄城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近日根据根据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梳理下发了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峄城区全民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等文件。这对于落实全区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新时代全民守法普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上半年,区普法责任部门启动了《责任清单》的研究起草工作。在起草过程中,梳理了部门普法相关事项,对近年来全区普法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对相关部门、镇街普法责任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研究,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形成了《峄城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于7月9日在全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印发。

  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的重要举措,结合当前“七五”普法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继续把普法工作向纵深推进,组织全区上下进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普法责任清单的有力贯彻,完善普法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指导全区从点到面落实好“七五”普法规划,扩大普法覆盖范围,不断提升全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这次印发的部门,是峄城区机构改革后主要的部门, 普法责任清单从各部门职责、执法实际和工作特点出发,通过明确普法责任主体、普法内容、重点任务以及预期目标、完成时限等,为各部门履行普法责任提供了依据和遵循。明确总要求,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每一个职能部门的普法责任;要求在普法中坚持法治实践与普法工作联动、部门纵向普法与社会横向普法并重、统一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等原则。提出重点内容,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有针对性地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系统学习宣传职能领域法律法规、强化学习宣传党章党规作为普法责任制的重点内容。细化职责任务,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各个部门系统内普法和利用工作过程、建设法治文化等过程开展普法。强化保障措施,要求各单位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工作联动机制、以案释法制度、完善普法监督评价机制。同时规定,各部门要确定责任科室和普法工作协调人员。责任清单要求同时报送各部门下半年普法工作计划、削发计划、明确普法联络员、建立普法报送台账制度等。

  普法责任清单有利于推动普法格局的优化,真正实现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各部门的“合唱”,进而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有利于增强相关部门执法普法的意识,推动其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真正实现执法的过程就是普法的过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就是最好的全民普法。同时,普法责任清单也有利于推动建立健全普法督查考核制度,实现普法责任制可量化、可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