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峄城区印发《人民调解典型案例汇编》
发布时间:2019-07-16
  

  7月份,峄城区司法局组织编印了2018年度全区人民调解典型案例汇编,该《汇编》精选32个典型调解案例收录入内,涉及宅基地纠纷、人身伤害纠纷、相邻侵权、婚姻赡养、交通事故等方方面面类型。每个案例均由案情简介、调解过程、调解结果、案件点评等部分组成,凝聚了峄城区人民调解员在长期培育“东方之花”绽放实践中积累的接地气经验。尤其是案件点评部分,均出自专业律师的研判分析,内容上有法条依据、法理上循序渐进,对调解员工作起到规范有效的提纲挈领作用。该《汇编》印发了1000册,将在全区范围内发放,作为全区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工具书、新抓手,也是群众学法普法的指导性读本。

  近年来,峄城区围绕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坚持横向抓拓展,纵向抓联动,基层抓规范,形成了多部门协调联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成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当前峄城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格局已渐入佳境。一是村级调解实现了全覆盖。村级层面调委会基本整建完毕,调解组织总数达到371个,村级调解员人数达到了近1200名,调委会主任专科以上学历达到40%以上,同时为每村配备一名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每年村级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00余次,调处各类纠纷500余件。目前,正加快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村级调解阵地和环境持续改善。二是镇级调解组织持续健全。依托综治中心挂牌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司法所安排人员轮流坐班,与镇(街)其他部门开展联合调解。三是区级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持续发展。设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医患纠纷调委会、劳动争议调委会和鹭鸣山庄物业管理纠纷调委会等4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另外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赡养纠纷等方面的调解组织正在筹建。四是“多调对接”工作领域持续拓展。公调、诉调实现全面对接,与公安联合,在各镇(街)派出所设立了“公调对接”中心,每个中心配备了专职调解员2名;与法院联合,在立案庭设立了峄城区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政法系统4名退休干部担任调解员。通过多调对接,全区年均解决纠纷500余起,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目前,正积极谋划筹备在信访领域设立调委会,预计7月底前完成建设工作。五是总结经验,打造一批口碑好、威望高、调解技巧精湛的品牌调解室。确保调解工作融入到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寓普法于调解,落实“谁调解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个性要求,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有机结合,推动形成人民调解员主导、群众直接参与、法德共进相结合的接地气的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通过以点带面,释放品牌效应,促进全区人民调解工作质的提升,在社会矛盾的化解中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