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台儿庄:“三步走”规范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6
  

  为推进社区矫正档案规范化建设,实现社区服刑人员从入矫到解矫,全流程档案规范管理,枣庄市台儿庄区司法局采取“三步走”工作法,努力打造制式化、规范化、标准化档案管理模式,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第一步:制作制式化。按照省厅社区矫正档案制式化的要求,印制档案盒2000份,坚持“三统一”,即统一档案盒和卷宗皮、统一法律文书格式、统一编码。重新整理、设计了30余种文书格式,统一规范从调查评估、接收登记、入矫宣告、教育管理、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文书,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局社区矫正工作室和司法所,建立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进行分类归档,坚持“实时更新”,做到内容齐全完整。

  第二步:收集规范化。社区矫正档案体现矫正工作的原始性、真实性和动态性,枣庄市台儿庄区司法局从严格规范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管理入手,用扎实的平时工作积累打造规范的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健全完善审前(假释)社会调查评估、入矫宣告、居住地变更、请销假、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各环节档案,形成从评估、入矫到解矫详实具体的矫正档案,全面反映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全过程。

  第三步:归档标准化。抓住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和资金支持,腾置业务用房,购置专用文件柜、空调、臭氧消毒机设备,加快区局社区矫正档案室建设步伐。组织、调度司法所收集、整理、上报往年解矫档案,集中存放于社区矫正档案室,定人定责,有序做好社区矫正档案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