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司法局强化措施推动驻在式检查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9-07-04
  

  为规范执法服务行为,提升人民对司法行政机关的满意度,5月底至6月中旬,枣庄市司法局强化措施,在全系统开展了驻在式检查。通过查资料、看现场、走访群众等方式对该市65个镇街、325个村居司法行政组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明察暗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缜密动员部署推动驻在式检查扎实深入开展。全省驻在式检查结束后,枣庄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引导广大干警职工认识到这次检查活动是深入内部自我监督、提升执法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契机,不断增强执法服务的责任感紧迫感。制定了《枣庄市司法局驻在式检查活动方案》,成立了以市局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形成一个领导有力、组织有序、分工明确的组织系统,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编制了行业检查手册,组建7个检查小组,分片包干,深入五区一市的相关镇街村居有计划地开展行业解剖式检查。邀请新闻媒体、组织处室业务骨干,采取“模拟电视问政”的方式对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组织就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律师管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重点人群管理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对于国企和民营企业,则采取法律进企业的方式进行征求意见。发现各类问题和短板434条,查看工作档案、台账记录1505余份,现场提问240余人次,询问办事群众30余名,随机拨打回访电话127次,提出整改建议670条。

  二、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针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施策,综合整治。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有困难的积极发挥能动性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属于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耐心向群众解释清楚,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领导重视抓整改。局党组要求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整改。召开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业务工作推进会,下发了《人民调解工作通报》《公证业务工作通报》《法律援助工作》《社区矫正工作通报》《法治宣传工作通报》等五份通报,并抄送各区(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严格结果运用,对于三次排名靠后的进行帮扶,六次靠后进行约谈,一年内排名靠后的进行问责。通过对相关业务在大范围、高频率的通报排名,切实提升了争先创优的意识、规范执法水平和窗口服务质效。整治作风抓整改。开展了“十比十看”活动,强化服务基层意识,杜绝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开展了《平凡岗位建新功》主题活动,引导干警职工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提档升级,切实解决敬业勤业精神不强的问题、作风不深入不扎实等问题。围绕民生抓整改开展了《法治春风进基层》活动,推进法律服务惠民措施的落实。大力推进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法律服务产品。针对基层法律服务资源相对薄弱的实际,扎实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推广该市首创的“农村合同监管中心”和“农村项目竞标”做法,主动为农民开展各类承包、农村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化经营和调优农业结构搞好法律服务。针对法律服务不规范的情况,重新公开服务承诺,大力开展法律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健全诚信执业体系,严格服务流程,确保服务质量。针对让群众少跑腿的建议,加强窗口建设,注重营造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便捷温馨的服务环境,形成法律咨询、涉法维权、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管理的集群化、“超市化”布局。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检查成果。以此次驻在式检查发现的问题为契机,建立健全各种制度规定,及时修订制度执行中的问题。推动业务督导常态化,成立了业务督导考核小组,不定期对全系统业务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进一步修订完善办事流程,大力推行“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建立完善与服务对象双向交流机制,适时举办法律服务与企业发展论坛,定期回访服务对象,根据征集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服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