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山亭区司法局“三举措”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8-09-26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近年来,山亭区区司法局紧扣“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稳定、服务发展”工作主线,采取“三项举措”,全力打造服务型、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机关,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一是以多元化调处为抓手,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水平。依托区、镇(街)、村(居)三级调解网络,广泛组织人民调解员深入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区域和场所,采取定时、定人、定点、定责的办法,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大排查,做到镇(街)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做到排查“零死角”。对排查出来的社会矛盾风险隐患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判、逐一找准问题症结、逐一评估稳定风险、逐一落实化解责任、逐一明确工作要求,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责任到人,限期调处,及时化解,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调处”,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4件,调处成功162件,未出现一起矛盾激化及民转刑案件。

  二是以均等化服务为引领,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成效。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在全区10个镇街和行政村分别建立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行政工作室,深入开展“十百千万”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三送三服务”法律惠民工程,通过送法、送联系卡、送温暖,实行免费服务、精准服务和专业服务,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同时,将全区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合理分配到276个村居(社区),采取“定点式”和“流动式”服务形式,逐村定点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为村级事务提供法律依据等专业法律服务。自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法律顾问共免费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次,免费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216件,办理困难居民申请法律援助43件。

  三是以立体化宣传为导向,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内涵。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律意识,改变过去“大而全”的普法模式,根据不同季节、不同问题、不同需求,抽调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组成普法讲师团,深入到各村居开展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会,实现按“需”普法。有效地增强了普法工作的针对性,使农民群众即学到了法律法规,又懂得了依法办事,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围绕当前农村常见的法律问题,将群众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编排成节目,如小品《四个大嫂夸协理》、法治故事《谁是肇事者》等,节目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群众在轻松愉悦中品读解析,达到释疑解惑、明白法理的目的,极大地调动了其学法的热情和积极性。目前,开展农民群众专题法治讲座8场,法治书法展2场,法治文艺演出2次,6000余名群众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