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山亭区司法局法律顾问服务基层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8-06-07
  

  “现在村里面就有律师,真是太方便了,省得我去城里来回跑了!”提起“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家住山亭区北庄镇杨庄村53岁的村民谢桂英直点头。这是山亭区“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一个工作缩影。

  深入基层,当好法治信仰的“播种员”

  近年来,山亭区司法局统筹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通过区内培养一批、区外选聘一批的办法,创新一对一、一对多、打包整体服务的形式,打通法律基层“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为让每一个群众享受“零距离”法律服务,区司法局深入开展“法律顾问进村居进社区”活动,要求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村服务两次,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普法讲座,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的法治信仰不坚定、不健全、不明确的突出问题,引导群众处理日常问题回归法治轨道。现如今,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气氛蔚然成风,遇到利益冲突、纠纷矛盾,居民群众不再恶语相向、挥拳动手,而是寻求法律渠道协商处理、理性解决,碰到问题基层干部也不再捉襟见肘、疲于应对,而是有了“法律军师”出谋划策、解围纾困。

  法律六进,当好普法教育的“宣传员”

  “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所签订的合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第二款规定为无效合同。”山东富善律师事务所闫律师正在利用党员28日集中活动日为村两委村干部讲授法律知识。

  针对部分群众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农村政策等知晓率偏低,农村干部法律知识储备、依法办事能力、依法维护权利的能力不足这一现状,山亭区司法局强化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深入开展法律顾问定期到服务村居开展法律宣传制度,向基层群众宣传讲解环境保护、劳动保障、医疗卫生、计划生育、集体土地承包与流转等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强化守法意识。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法治讲座176场,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法治的春风吹遍的村居的每一个角落,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依法依规,当好矛盾化解的“调解员”

  “现在遇到法律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自从有了村居法律顾问以后,我们在开展依法治理、普法宣传、签订合同、化解矛盾等工作时就有了好帮手。”近日,山亭区山城街道官庄村村主任陈建华告诉我们,有了村居法律顾问,就像有了一双明亮的眼睛,再也不会瞎子摸像走弯路了。

  近年来山亭经济社会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攻坚期,正处在社会利益分配调和的关键期,各类社会矛盾复杂叠加,新情况、新矛盾层出不穷,我们调解员在选择处理方式有时出现偏颇。为实现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山亭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律师作为诉讼代理人在广大群众中的特殊地位,积极引导法律顾问站在客观公平公正的立场,正确疏导和化解群众矛盾。法律顾问配合有关部门赶赴现场,依法依规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协调各方利益,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老年妇女、特殊利益群体等重点对象依法表达诉求,理性解决纠纷,促进了邻里和睦、村社和平、社会和谐。截至目前,全区共调解矛盾纠纷97起,其中法律顾问参与法律指导41起,调解成功率100%。

  上传下达,当好法律服务的“服务员”

  “现在我们已经把我们法律顾问、各行政村书记、各村司法协理员统一纳入到我们水泉镇法律交流群中,下一步我们也要把镇里养殖户、个体工商户、对法律需求比较大的人群全部纳入我们的微信交流群”,水泉司法所所长马洪兵津津乐道的说着。

  面对基层政府和村委的要求,面对基层群众的迫切需要,山亭区司法局组织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支持和鼓励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和有关部门相关决策、文件制定和方案措施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为基层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最真实的依据;为农村草拟村规民约,审查修订合同文书,不断提升基层法治管理水平,夯实群众依法办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为符合条件的群众实施法律援助、彰显公平正义。自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建法律微信群17个,入群人员达4600余人,法律顾问共免费提供法律咨询20000余次,解答范围涉及村民在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免费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216件,办理困难居民申请法律援助43件。

  现在,山亭区法律顾问已然成为山亭基层法治建设的主力军,他们既是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诉求的引导员、法律援助的联络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法律事务的指导员,又是村(居)社情民意信息员、基层法治村居参与员、社区矫正协理员,承担着解答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出具法律意见、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律宣传,反映社情民意、协助社区矫正工作职责,在推进法治山亭建设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为我区建设的发展撑起了一道“防护伞”,真正实现零距离为居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