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工作动态
峄城区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规范提升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7
  

  为进一步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以困难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峄城区法律援助中心于5月集中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规范提升月”活动。

  全面提高接待水平。推进承汇大厦“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推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做到着装整洁、举止文明、态度热情,树立便民服务窗口良好形象,努力使各项服务让群众满意,在承水河法治文化公园向社会公开公示援助事项、办理程序,推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服务承诺制度,工作人员亮牌上岗,热情接待,解答专业。

  规范案件受理审批、指派程序。实行程序性审查和实体性审查相结合。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审查援助申请,对突发性、紧急性和群体性事项,安排法律援助人员先行介入,开展调查取证、法律疏导和部门协调工作;提高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工作的科学合理性。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结合法律服务人员的业务专长,选择责任心较强的人员承办案件,告知承办人案件基本情况、办案纪律、办案及归档注意事项。

  规范案件办理、归档程序。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监督管理制度。推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庭审旁听制度、回访受援人制度、投诉处理制度、案件质量测评制度,努力实现项目化、长效化管理;专人负责案卷归档工作,督促承办人在结案之日起一个月内将办案卷宗送交法律援助中心。

  开展“学十佳比业绩,争当优秀服务标兵”活动。通过职业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形式培育一批服务标兵和先进典型,调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等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的积极性。拓展民意沟通渠道,定期核实群众满意度意见箱信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引导法律援助工作者在争优中提高业务技能,在创先中改进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