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司法局!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网站首页 依法治市 司法行政 法律服务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司法行政 > 复议应诉 > 工作信息
枣庄市司法局创新推行“0632枣庄阳光复议”模式,倒逼行政机关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2022-12-09
  

8日上午,枣庄市政法机关“一盘棋”推进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斌对市司法局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工作情况作介绍。

曹斌介绍道,枣庄市司法局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着力推进法治建设,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科学立法、规范执法、法律服务水平,为“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推进科学立法,打造良法善治制度体系。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地方特色,科学编制《2022年度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开展了《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枣庄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组织实地调研6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0余次,召开立法修改论证会60余次。目前,已审查地方性法规3件、政府规章1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备案审查区(市)政府和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12件。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拟修改或者废止规范性文件12件,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出台《新##_FORMAT_LT_##行政处罚法##_FORMAT_GT_##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引》《枣庄市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指引》,开展镇街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深入落实“不罚、轻罚”清单机制,调整新增清单事项104项,惠及市场主体2万余个。针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执法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推行“0632枣庄阳光复议”模式,加大复议案件纠错力度,倒逼行政机关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拓展法律服务,营造法治惠企服务环境。印发《枣庄市法治环境监督员管理办法》,公开选聘法治环境监督员。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的高端化工、高端装备等63”产业体系设立9个法律服务团,构建“产业体系+法律服务”律师法律服务体系。打造“城区10分钟、农村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累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38107件次。成立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研究中心,对9件重大疑难涉法涉诉案件研判提供法律意见,进一步增强涉企服务精准性和实效性。


来源:大众网